央广网

八旬老人爱上竹器 巧手编出幸福晚年

2017-01-16 21: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月16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李艳)昨日一大早,寒风瑟瑟吹得人直哆嗦,重庆开州区80岁的老人徐立全已经在金开菜市场附近出摊了,售卖自己制作的竹制品。由于经常在这里摆摊,周围居民都认识老人,对他的竹制品赞赏有加。

  徐立全是个闲不住的人,去年开始学习制作竹制品。他说,这样既锻炼了身体,还丰富了老年生活,自己非常享受。

  拜师学做竹制品

  早上6点多,徐立全便背着一麻袋竹制品从家里出发,到金开菜市场附近摆摊,虽然天气寒冷,但他制作竹制品的热情不减。

  记者看到,徐立全系着围裙、头戴护耳帽,卖力地编织竹制品,不一会儿,一把竹刷子就制作完成了。接着,他又开始编织竹筲箕。

  徐立全是中和镇护国村4组人,18年前跟随儿子来到文峰街道三中社区居住,在农村生活几十年的他并不习惯城里的生活,“我感觉整天没得事情做,就种菜和收鸡蛋、鸭蛋卖。”

  去年初,徐立全看见邻居编织的簸箕很好看,于是拜师学艺,没多久,他就能制作出精美的竹制品。

  手工制作销量好

  徐立全的摊位上,摆放着用楠竹制作的碗、酒杯、筷子、饭勺、簸箕、筲箕等,这些竹制品没有经过机器打磨,全是他纯手工制作的。

  采访中,不时有顾客前来购买竹制品。“我买这个竹筒回家做竹筒饭,竹子的清香和米饭混合在一起特别香。”一位顾客说。

  我制作竹制品的工具就是一把弯刀、一把锉子,先用弯刀将竹子造型做好,再用锉子进行打磨。”徐立全现场给记者展示了一下,他把木碗放在板上,一只腿压着木碗固定好,半蹲着不停打磨,慢慢地木碗表面就光滑了许多。

  这些竹制品都是用楠竹制作的,很环保,又经得住高温,很受大家欢迎。”徐立全说,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100多元。

  晚年生活更充实

  徐立全已经80岁了,还能砍竹、制作、售卖竹制品,这一切都是因为爱好,“儿女们每月给我钱,让我好好养老,但我闲不住,就喜欢做这些,后来他们也开始支持我。”

  每月,徐立全都会去买竹子,小儿子便开着面包车运竹子。尽管来回要5个多小时,但徐立全从不喊累,而是乐在其中,“我体力还不错,一般都是我来砍,儿子负责搬上车。”

  徐立全每天的生活很有规律,早上7点出摊,上午10点收摊。回到家后,他也没有歇着,而是在工作间继续制作竹制品。

  我现在身体健康、思维清晰、生活能够自理,这些与我经常制作竹制品分不开,老年生活变得更加充实。”徐立全笑着说。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八旬老人;竹器;幸福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