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太原机务段:机车安全的“啄木鸟”

2017-01-16 20: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1月16日消息(记者李楠 通讯员张秋生)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春运,太原机务段检修职工用检查锤、手电等工具,在机车各部位上东敲敲、西看看,那敲打、排查故障的节奏,就像“啄木鸟”给树木“治病”。一只只“啄木鸟”仔细寻找每一个故障隐患,对各种病情“会诊”治疗,保障春运机车以最佳状态运行。

  在电子组工作场地,何冬梅、索秀清和谢东芳正仔细测试电压表。3个人承担全段170台韶山4型电力机车电压表、压力表、光电速度传感器的检修任务。去年,她们完成了10台大修机车,48台中修机车,600余台小辅修机车任务。

  电子组工长王锐说:“我们在工作中找到乐趣,无怨无悔,精益求精,保证每台车检测零误差,用良好状态迎接春运。”

  今年春运,这个段承担南北同蒲、石太客专、太中银、太焦线、石太线、京原线等线路的旅客列车牵引任务。每列火车满载旅客驶出车站之前,负责牵引的机车都要接受检修工的全面“体检”,数万个螺丝、数万条电路,都与列车的安全运行息息相关。虽然不直接与旅客打交道,但“啄木鸟”工作同样非常重要。

  天寒地冻,寒风瑟瑟。

  1月3日7时26分,太原检修车间定修二组贾效晋穿着蓝色工作服,头戴有灯的安全帽,拿着检查锤,对牵引客车的东风4型2500号内燃机车柴油机、辅助系统进行复检。当他爬上柴油机检查气缸时,发现第9气缸外侧有漏烟的痕迹,随后,他又有找到第一总管漏烟和挺杆套漏油。

  库内“奋战春运四十天,安全优质系心间。”的标语,让人感受到春运前的紧张氛围。

  8时20分,他开始处理3处故障。

  “作为定修组职工,我们主要承担柴油机和辅助系统的检修任务。春运前,我们要耐心、精心、细心检查,把故障消灭在萌芽状态,保证客运机车的质量。”贾效晋说。

  1月6日,在太北检修车间,韶山4型802号机车A节第4牵引电机速度传感器坏,造成机车空转切除电流无动力,李晓彬很快更换速度传感器;304号机车运行中B节有时无牵引电流,马艳洋仔细排查故障,发现是司机控制器及插头压针不良,对其进行处理……

  寒风中,第二包修组工长范效明感慨地说:“韶山4型7184号机车B节辅助回路接地,那个故障太难找了。我找了一天,才发现是因为零压变压器内部线圈绝缘值降低了。虽然每天加班加点,干活很累,但看见故障机车,经过我们精检细修,让机车‘零故障’上线,感觉挺值得的。”

  今年春运,这个段1110名干部职工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勇于奉献,为火车头进行健康“体检”,使其安全上路,成为铁道线上的“千里马”。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