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谎称海外有巨额资产需要解冻 全国2万余人上当

2017-01-11 16: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月11日消息(记者陈鹏)记者今天从重庆江北警方获悉,江北警方近期破获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涉及互联网、微信朋友圈、支付宝等当下人人每天生活中都频繁接触的网络技术。其中,一起名为“民族资产解冻委员会”的骗局引起警方的高度关注,骗子利用PS技术伪造国家“红头文件”骗取受害者的信任,又用高额的入会安家费等诱饵吸引其缴纳会费等,骗取了几百万的资金,最后用于自己的高消费。

  轻信朋友圈,仅需128元就可获得百万安家费

  杨某经营着一家美容院,因为生意缘故加入了大大小小的微信群,有同行的,有顾客的。某日,她收到微信微信好友推送的信息,内容是有一巨额海外民族资产被解冻,现资产的拥有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有意让钱回归祖国,扶持全国各地的贫困家庭。只需128元申报项目会员,待项目成立后就可得到高额回报。杨某很是心动表示有兴趣,便被好友拖进了一个名为“128项目”的微信群。

  据杨某回忆,“128项目”大约有四五百人,群里每天都会宣传加入“128”的好处,128元只是工本费,用于制作会员证,建立个人档案,一旦基金会成立后,会员将根据等级获得几十万到上百万的安家费,还有每月规定的千元工资。另外,还告诉大家这笔资金已被国家批准解冻,会在全国各地建立基金会等分支机构,基金会对民间会员的人数要求是3000人以上,鼓励大家积极发动身边亲朋好友参与项目,基金会越早达标成立,大家就可越快拿到钱。

  警方表示,这种说辞促使很多人从申请人主动转变为召集者,为项目摇旗助威、招兵买马。能力稍弱的人就从身边亲人、朋友、同事下手,社交关系强的人甚至自起炉灶,建立新的微信小群,将128大群发布的信息加以更多的渲染投放在自建的小群里吸引群友。为分的更多的好处,很多人背着亲友,擅自用亲友的个人信息申请会员。

  PS伪造国务院红头文件,变声器伪装海归老人

  警方在查找犯罪证据中发现,犯罪嫌疑人使用了大量的伪造证件,并不定期的更新文件内容,增强骗局的真实感,使受害人相信项目正在有条有序的进行中。

  首先,在群里向受害人展示由“国务院下发《关于召开民族资产发放会议的通知》的‘红头文件’”,证明项目的真实存在。然后,不断将会员的数量、会员证信息进行发布,让人感觉人员数量持续递增。另一方面,将所谓基金会内部的会议照片、会议大纲、会议成效、下发文件展示给大家。而这些照片、文件均是截取的网上照片,照片中不乏国家政府官员,只是犯罪嫌疑人用PS手段将照片中的桌牌、横幅、文件内容等修改成了他们口中“128”的相关文字。

  除了伪造信息和文件,作为整个骗局中的关键人物,资产的拥有者海归老人“李烈钧”,他的讲述,他孱弱的声音也是让受害者信服的因素之一。而“李烈钧”早已在1946年逝世,经警方查证,老人的声音是使用一种变声器的工具伪装生成。

  案件侦查的突破点,最大受骗者“猪头”

  自2016年9月以来,江北警方接到一涉及重庆地区诈骗活动的线索,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江北警方通过分析研判,掌握了有人虚构其管理一笔遗留海外的民族资产已被解冻,先准备成立基金会,扶持中国贫困家庭,只需128元,办理6个证件,成为基金会会员,就可得到高额回报,同时每月可以领取数千元的工资的方式进行诈骗的证据。

  有数据显示,所有受害人的128元会员费由一个人集中收取。民警于11月中旬,将最大收款人景某控制。景某自称是受“民族资产解冻委员会”会长的委托,担任“民族资产解冻基金会项目”的组长,负责在全国范围内招募会员。景某还向警方出示了她所谓的“委任书、组长证”,其坚信不疑的讲述了基金会的历程,以及“李烈钧”老人与她电话联系的内容,并表示她在2016年9月、10月已收到基金会发给她的工资,共计20000元。熟不知,相比她为犯罪嫌疑人吸纳的巨额脏款,20000元只是引诱她的鱼饵罢了,她就是最大的受骗者,犯罪嫌疑人嘴里的“猪头”!

  骗局始作俑者浮出水面,受害人23000余人,赃款300余万

  江北警方根据受骗者景某供述,通过调查资金流向和进一步梳理案件,办案民警先后又突破了这个链条上的多个环节,才最终追溯到“128项目”的骗局源头——“民族资产解冻委员会会长”和“资产的拥有者海归老人李烈钧”。

  发现广西籍人滕某和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迅速赶往广西对其实施布控抓捕行动。通过审查,滕某即是自称原在中央财政部工作,现任民族资产解冻委员会财务科科长张宁的冒充者,张某既是资产的拥有者海归老人李烈钧的冒充者。顺着2人的线索,在侦查过程中,民警发现邓某账户的资金流水频繁,数额较大,而且不断刷卡套现,明显是有组织有计划的套取赃款行为。掌握了确凿证据后,江北警方于11月18日在广西百色市将邓某及相关人员抓获。

  滕某、张某先是骗取景某的信任,并通过景某发展来自全国各地的会员23000余人,骗取所谓制证费用合计300余万元。涉及重庆不同区县的300余人。就在案件调查过程中,都还不断有新的申请人缴费加入“128”微信群......。

  不法份子打情怀牌,瞄准您的贪

  警方表示,其实打着“民族大业”口号的骗局早已不新鲜,早在八九十年代,当时就有人编造出在内地收兑民国伪币到美国兑换的谣言,披上“资产解冻”的外衣。后来,故事来了一次升级改版,情节变成了历代历朝皇家、高官的资产流落海外,要解冻或运行资产,需要民间成立自助组织进行运营。发展到如今,受骗者遭遇的是几乎和过去相同的剧本,只是在互联网的平台上,骗子把剧本一传十、十传百、形成了影响更为恶劣,范围更大的病毒式的传播。

  据警方统计分析,犯罪分子瞄上年龄段在50岁至70岁的老年群体。老年群体所加入的微信群主题几乎都是健康、心灵鸡汤、理财类型,他们的信息量相对单一,获取信息的渠道也相对闭塞,错误信息和价值观的持续灌输会王杰他们的防范意识和判断力。这一代老人经过岁月的洗礼,深感经过老一辈的艰辛奋斗,祖国从落后国家到发展中国家,在到如今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一切来之不易,因此爱国主义情感相对较为强烈,也更希望为子孙后代延续这一繁荣时代。以情怀为卖点,加以在微信群封闭的环境中开启高密度的洗脑模式,让老人对“民族大业”深信不疑。类似线下传销,老人们像是被控制的木偶,而且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更具隐蔽性、形式灵活,介入和保留证据的难度也更大。

  另外,骗子利用人性的贪婪,制造出一个“一夜暴富”的幻境,128元对于大多数来说数额并不算大,宁愿损失了也不愿意错失致富的机会。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