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受害人错把民警当“骗子”拒领追回的万元款项

2017-01-11 11: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惠州1月11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郑勇南 张中铃)四川南充45岁的许先生,4个多月前在火车上被小偷盗走了一万元工钱,办案民警经过不懈努力将窃贼擒获并追缴回赃款后,通知许先生前来领回,不料遭到“拒领”,并责备办案民警是“骗子”。1月10日,经民警再三通知和解释,许先生才信以为真,领回了被盗的血汗钱,并送上了锦旗以示敬意和感谢。

  2016年8月7日早上9时30分许,在武昌做泥水工的许先生,结算了半年的工钱一万多元后,购买了一张武昌至南充的18号车厢座位票,乘坐由深圳开往成都东的K1093次列车返回老家。翌日凌晨3时许,列车在四川一个叫“平桥”的小站临时停车。盗窃嫌疑人吴某(男,32岁,四川平昌人)、杨某(男,28岁,四川渠县人),正贼眉鼠眼地东张西望,寻找熟睡的旅客伺机下手。

  当2名窃贼潜入许先生所在的18号车厢时,发现正在酣睡的许先生左腿部装着一个鼓鼓囊囊的钱包,于是准备行窃。邻座的旅客杜大妈被惊醒后,正欲推醒许先生,但遭到怒目圆瞪的窃贼的目光威胁。吴某、杨某得手后,跳车消失在茫茫夜色中。杜大妈赶紧将许先生唤醒,并告诉他放在裤袋中的钱包被2名窃贼盗走。惊醒后的许先生看着辛辛苦苦大半年挣来的血汗钱,就这样转眼间没了,沮丧不已。随后,在杜大妈的提醒和作证下,许先生选择了报警。值乘此次列车的惠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乘警立案后,交由惠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具体侦办。经过3个多月的调查走访和缜密侦查,惠州铁路警方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2016年12月19日,惠州铁路警方将2名盗窃犯罪嫌疑人吴某和杨某缉拿归案,并追回全部赃款。于是,办案民警立即通知许先生前往广东惠州领回被盗的钱财,但遭到“拒领”。民警打了几次电话,许先生还是不相信这是真的,甚至不耐烦地责骂民警是“骗子”。办案民警只好通过当时值乘的乘警告知许先生,他才信以为真。2017年1月10日下午,激动又愧疚的许先生专门制作了一面“人民警察为人民,神速破案显神威”的锦旗,来到了惠州。当他从办案民警手中接过被盗的一万元钱时,喜极而泣,激动不已地说:“认为自己没那么好运气,误以为有人冒充警察通知自己来领钱,又遇上了骗子,误会了好心的警察。真对不起!”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民警;追回;万元款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