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联民心解民忧帮民富 湖南安仁村级智囊团助推农村建设

2017-01-11 10: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郴州1月11日消息(记者尧遥)冬日的阳光洒满了湘南山岭,在湖南省郴州市安仁县华王乡,隔着老远就能听到漫山遍野的鸡叫,村民曹仁春打开笼子准备喂食,不一会儿,他身边就围满了颜色各异的土鸡。

  从外出考察到选准产业,从一次次开会讨论到帮他们找到销路,曹仁春告诉记者,“村级智囊团”在这中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村级智囊团送我们到郴州桂阳等地考察过了,以前我们是有想法但没有胆量去做。”村里又召开了多次会议,把各种不同的产业详细介绍给村民们听。曹仁春说后来村里给他们提供了培训,鸡养出来了又帮他们找销路,第一批就是智囊团帮他们销出去的。

  “往年没什么技术的话,每个人的年纯收入不到两千元。现在通过养鸡每人每年可以赚两万多,翻了十倍还有多。”鸡养好了,产业活了,曹仁春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57岁的李世栋在基层工作了几十年,他19岁当大队长,21岁当乡长,在8个县生活工作过,对农村充满了感情。如今李世栋是郴州市委驻华王乡东桥村工作队的队长,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他被推选为“村级智囊团”的成员。

  谈起帮助曹仁春所在的村组选择产业的经过,李世栋说,这其中的每一步都蕴含了学问和他们的苦心。

  “走访以后了解村民的需要,了解需要以后我们就发挥智囊团的作用,请了各方面的养殖专家、种植专家,请贫困户、农户给他们讲课,光讲课就讲了七次,通过讲课启发他们。”讲课以后,智囊团发表格让村民一个个填,然后向村里建议:“想养泥鳅的养鸡的是不是要把他们组织起来到外面去考察一下?现身说法嘛!”村里随即组织了大巴车,把20多户贫困户分成两批,到了桂阳、北湖、嘉禾三个地方去考察。考察回来以后,智囊团又和他们一起讨论,继续发表格让他们填写。“搞起来以后我们又跟村里商量,他们缺乏资金怎么办?”李世栋补充道,中央政策小额贷款5万元,“只要是项目搞成了,工作组以奖代补,还能奖励3-5万块钱。”

  华王乡党委书记何书典介绍说,“村级智囊团”的选拔任用有一套严格的程序,不仅要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有威望,在群众中有好口碑,还必须有参与议事的相关知识水平,熟悉村里或当前农村发展情况和国家方针、产业政策等前沿动态。

  除此之外,智囊团成员每年还要进行述职。“说说今年为村里做了哪些事情。要是述职、测评过不了关,我们就进行解聘。”何书典表示,他们主要是以村民的满意度和党政建设成果为标准,“村民满意度占考核的60%,优秀率必须达到90%以上;乡村两级对他们的测评占40%。”

  曹仁春的养鸡产业只是华王乡在“村级智囊团”带动下焕发活力的一个缩影。从2016年2月开始,智囊团依托全乡各村人脉资源优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了多次咨政建言、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工作,获得了当地百姓的好评。

  在何书典看来,“村级智囊团”并不是在作秀,而是要把各项惠民措施和美丽乡村建设落实下去。“一是为村里发展思路把脉、定位,给予一些指导和出谋划策;二是进一步优化乡村干部的工作环境,让老百姓更多地去理解和支持乡村两级的工作。”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助推;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