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玛纳斯县严格水资源管理 地下水位持续上升

2017-01-10 13: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玛纳斯1月10日消息(记者张雷 玛纳斯台记者徐万里)近年来,新疆玛纳斯县严格水资源管理,通过全县30个地下水动态监测数据显示,地下水位持续上升。

  这几天,玛纳斯县水利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对全年地下水位进行汇总分析。据“地下水自动监测系统”数据显示,从2015年起,玛纳斯县地下水位呈逐年上升趋势。

  玛纳斯县水政水资源办公室副主任牛双辉介绍:“从2015年玛纳斯县地下水水位动态监测点数据显示,有14个监测点水位上升的,最高上升值为4.5米,最低是2.8米。”

  据了解,十二五时期,玛纳斯县通过举全县之力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完成退耕退牧还湿7.2万亩、生态补水1亿方,清退小农场超开面积13万亩,填埋非法机井103眼。退出沙漠边缘耕地30多万亩。南部山区280万亩草原得到恢复,北部荒漠植被覆盖度提高到41%,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了20%。在全疆率先启动水权水价改革,优化水资源配置,实现农业节约用水向工业、生态用水有序转移,通过有效水资源管理,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牛双辉介绍:“今年将完成减地2.1万亩,减水883万方,完成819眼机电井智能设施的安装,杜绝计划外水量流失,对国营、私营农场灌溉定额降低5%,对全县203眼企事业机电井实行总量控制,定额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取水活动,确保玛纳斯县地下水位逐年上升。”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水资源;管理;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