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家明专访:广东自贸区会和上海自贸区作用不同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关家明先生 接受中央台记者独家访问(央广网发 陈艺妤 摄)  

  央广网广州4月10日消息(记者陈菲 通讯员吴娓娓 陈艺妤)“广东自贸区对中国服务贸易全球化,将起到上海自贸区不一样的作用”。日前,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关家明先生,在广州接受中央台记者独家专访的时候表示,在广东自贸区战略正式实施的大背景下,企业在金融方面会产生不同层面的需求,而香港的金融业必将迎来机遇。

  在国内金融业深化改革、全面加快对外开放以及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设立的大背景下,粤港金融合作越来越受到各方的关注。关家明说,“现在的自贸区平台是希望在服务业方面,在其它非经济领域的公共服务、社会服务方面做改革,这些东西不是简单的引进来,还要促进我们走出去。”他表示,现在自贸区可能起到的作用就是把我们中国的高端的制造业,特别是服务业,推向全球。从这个角度来看,走出去就很必要了。“如果走得好,我们第二阶段的全球化就能发展得更好。”

  关家明说,广东省的发展跟上海自贸区或者跟长三角的发展是有差异的。珠三角有着比较长的开放历史,民营企业相对发达,市场经济相对蓬勃,从这些特性来看,可能对国家在第二阶段的全球化,就是服务业的全球化,会起到与上海自贸区很不一样的作用。

  关家明分析,广东自贸区的优势很明显,就是接近港澳。“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又是最主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这两个特性就已经会让广东自贸区的发展与上海自贸区有所区别。”而通过自贸区带动出来的,包括金融业、航运,物流、法律服务等一系列跟产业升级换代有关的服务业,如果能够通过香港在这方面相对成熟的一个经济体,再结合广东自贸区相对宽松的一些营业环境,应该可以起到比上海自贸区更丰富的作用。“所以,香港也好,内地也好,要考虑一下在什么地方可以更用力,更有效?”

  说到广东自贸区有可能会出现哪些的创新举措?关家明说,创新需要一个环境,一个诱因,需要一群人或者一整个行业,在一个空间和时间里面去敢闯。不断地试,从无到有,从错到对,这需要一个过程。在过去30多年的改革过程里,从旧的到新的体系,内地一步一步把香港或者其他地方的优秀经验吸取过来,再改造引进。“现在,广东自贸区可能也是同样一个情况。我们是找一个相对比较宽松的环境,推动一些诱因,让不同的行业在里面找一些新的思路。”他表示,只要能够起到一定的推动改革,推动经济发展的作用,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特别有些是在香港不新,在广东新。这些东西引进以后,就是两地都是新的。因为它不可能完全是香港的一套,也不可能是原来广东的一套。”

  关家明举例子说,粤港两地在去年12月签订的《内地与香港CEPA关于内地在广东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协议》,在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协议中,广东对香港的开放部门达153个,涉及世界贸易组织服务贸易160个部门总数的95.6%。广东率先与香港实现了服务贸易自由化。但具体来讲,在开放的深度上,还有很多文章可做。

  今年国家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沪港通的基础将适时地启动深港通的试点。关家明表示,从沪港通到深港通,从一个变两个,这并不是简单的数字上的变化,重要的是本质背后的变化——竞争,竞争里求进步。“仔细来讲,一个是容量上放大,另外一个是参与的企业不一样。深港通应该会比上一波更丰富。自贸区也一样,无论是上海自贸区的扩容还是广东自贸区的三个片区组合,背后的想法都是产业丰富性。”关家明认为,沪港通和自贸区只是中国国际化进程中的一小步而已。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许璐娜作者:  日期: 2015-04-10 17:39:00
标签:自贸区;服务贸易;全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