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泉州开幕

2015-02-11 16:5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泉州2月11日消息(记者朱红娜 葛朝兴 李江雪 吴宛瑜)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基础上,旨在通过与沿线国家加强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来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今天上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在福建省泉州市开幕。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来自中国、印度、泰国、新加坡、缅甸、埃及、美国等30多个国家的两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并围绕“打造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题共商合作大计、共谋发展良策。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是中国政府面向国际社会提出的重大合作倡议,“一带一路”构想一经提出,立即引起国际社会和沿线国家积极反响。

  蒋建国说,“‘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境外新闻媒体的热门话题,海外图书出版的重要选题、国际智库研究的重点课题。‘一带一路’构想提出的时间不长,影响遍及全球,这一方面体现了中国政府或中国领导人的决策力和运筹力,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这一重大合作倡议对沿线国家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表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传承历史的重大举措,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旨在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扩大与沿线国家的利益互惠,与沿线各国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实现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王伟光说,“进入21世纪后,世界各国与海洋为纽带,在市场、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交流更加频繁。近年来,中国与东南亚、南亚、东亚、西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关系日趋紧密,以东盟的贸易额已超过4000亿美元,有望在2020年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中国和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印度洋沿岸国家的双边贸易额稳步增长,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仅对外输出资金,技术和投资项目,而且通过各种方式不断增进与各个地区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取得了显著效果。”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表示,福建是世所公认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的东方起点,这种独具特色的历史传承和开创包容的人文性格,是福建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一个突出的优势。

  尤权说,“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和重点发展区域,福建长期以来与东南亚等海丝沿线国家有着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现在,中国中央政府确定福建作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我们将从丰厚的历史积淀中汲取营养,主动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全方位推进与海丝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做出积极的贡献。”

编辑:高杨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