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厦门法院系统推进执行工作 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惩治力度

2015-01-30 11:0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1月29日消息 (记者吕贝娜) 29日下午,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介绍厦门两级法院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加大惩治失信被执行人力度的工作情况,并发布九大典型案例。

  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方面,据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李增祥介绍,厦门两级法院通过执行查控系统等科技手段,实现网络查找被执行人银行存款、土地房产、工商登记、车辆、户籍、民航登机、酒店住宿等信息,极大提升了执行效率。

  一年来,全市两级法院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发出查询被执行人银行存款指令136.11万条,接收反馈结果91.76万条,查询到存款137亿元;发出冻结(解冻)指令20923条,反馈20855条,实际冻结(解冻)款项29.6亿元;发出扣划指令10105条,反馈10089条,扣划款项2.3亿元,查询到16905条被执行人的土地房产信息。目前,全市两级法院的执行人员基本不用到银行柜台办理司法协助事项。

  李增祥说,2014年5月6日,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中心将“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示、12368执行短信系统、远程视频指挥调度系统进行整合,定期对查控系统进行数据分析,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提升指挥中心的运营管理水平,确保了案件执行“看得见、听得到、查得着”。据了解,当事人通过12368执行信息平台可以了解执行案件的关键节点信息。执行法官也能通过该平台接受当事人咨询、监督、举报财产线索等,沟通率达到100%。

  法院在推进执行信息公开的同时,积极推进司法网络拍卖。2014年5月份,全市两级法院在淘宝网注册开通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依托网络平台进行司法拍卖。截至12月20日,全市两级法院上传拍品229件,成交93件,成交率40.61%,成交额2.31亿元。网络拍卖提高了溢价率,零佣金,为公开、公平、公正进行司法拍卖开辟了新的渠道,实现了司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在加大惩治失信者力度方面,法院搭建失信曝光平台,让失信被执行人无所遁形。据李增祥介绍,思明区人民法院推出执行微博曝光台,打造全国法院系统首个具备在线查询失信人信息功能的法院微信平台和地方法院首个具备在线提供执行线索功能的法院微信平台。自开通以来,思明法院在执行微博曝光台依法公开曝光“老赖”被执行人3356次。

  同时,法院与公安和检察机关搭建联合打击拒执平台,有效强化执行威慑力。李增祥说,全市两级法院分步骤、有层次、递进式地开展惩治失信行为专项活动,包括立体式信用惩戒一批失信人,定点精准强制执行查扣一批机动车辆,严格协作追究一批拒执失信人员的刑事责任。2014年,全市法院对135名失信被执行人作出拘留决定书,司法拘留36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罪34件。

  在法院发布的九大典型案例中,记者注意到有一例民间借贷纠纷案,被执行人胡某祥系台商,在厦门海沧区人民法院有多起案件未结。2014年5月,法院依申请,对被执行人采取限制出境措施。被执行人在出境时被采取措施,并扣留出入境证件。第二天,被执行人便主动来法院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并立即履行完毕。

  发布会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记者参观了执行指挥中心。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林凯介绍了网络执行查控系统、远程视频指挥调度系统等具体使用和管理情况。

  

编辑:王家乐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