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米车长的第19个春运

2015-01-18 20:1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西安1月18日消息(记者刘涛)再过几天,一年一度的春运又将拉开大幕。无论是乘客,还是铁路职工,都是春运这出“年度大戏”的参与者。今年的春运将是西安铁路局西安客运段动车队列车长米福祥的第19个春运,在他的心目中,把旅客安全地送达目的地是对铁路人辛勤付出的最好回报。

  “火眼金睛”消除安全隐患

  35岁的米福祥身材中等,面庞白净,温和而谦逊。自打18岁进铁路参加工作以来,他的人生就和列车紧紧拴在一起了。从普通的列车员,逐步成长为“T字头”列车的车长,再到高铁动车组列车的车长,米福祥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

  做列车乘务工作,第一要务是确保旅客出行的安全。十几年来,米福祥练就了一副“火眼金睛”,列车上再小的安全隐患都逃不过他的眼睛。大到货架上放置不规范的旅行箱,小到旅客小桌板上的一杯热开水,他事无巨细地提醒着旅客们要注意安全。

  一列动车组列车一般要挂16节车厢,总长426米。每次出车,米福祥最少要在车厢内从头到尾走20个来回,步行接近2万米。“这都没啥,列车员们比我走得还要多”,米福祥谦逊地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车上的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旅客的安全出行”。

  头脑灵活 处变不惊的“大心脏”

  常年跑车,火车上各式各样的大事小情米福祥见得多了。每每遇到紧急突发状况,米福祥总能带领大家灵活应对,化险为夷。

  去年12月的一天,米福祥出车从西安去往北京。列车行驶到河南鹤壁,一位插着氧气管的病人上了车。交谈中得知,这位病人要到北京看病,随性的还有他的医生。起初风平浪静,当列车快行驶到石家庄站时,病人的氧气袋突然泄漏,一旦氧气漏光,将直接危及病人的生命!就在这时,米福祥并没有慌乱,而是抄起电话,赶紧与前方车站联系,告知车站立即准备氧气袋以解燃眉之急,同时组织列车员们行动起来,帮助病人举吊瓶、送水。

  可是,前方车站反馈来的信息显示,当地只有氧气瓶,没有氧气袋,按规定,氧气瓶属于易燃易爆品,是不允许拿上车的,但病人表示已经在北京联系好了医生,不想中途下车就医。一时间,事情陷入了两难。情急之下,米福祥与上级客运调度取得联系,经过复杂的协调,列车像射出的箭一样加速前行,最终提前五分钟到达北京站,让乘客在氧气马上用完之前到达了来接他的救护车上。医生说,再晚一点氧气就漏完了,后果不堪设想。目送乘客转危为安,米福祥才擦了擦额头上的汗。

  拾金不昧 做旅客财产安全的“守护神”

  每次列车到站前,列车广播中总会提醒旅客带好随身物品准备下车。“但总有粗心的旅客丢三落四,把自己的东西忘在车上。”米福祥说,“大到成捆的现金,小到椅背袋子里的充电器,这些年捡到的东西啥都有。”

  一次,一个精致的手提包被巡视的列车员发现挂在洗手间的衣帽钩上,包的主人却不知所踪。得到消息后,米福祥赶紧安排广播员通过列车广播寻找失主,却没有任何回应。因为手提包带有密码锁,没法打开寻找包主人的身份信息,米福祥只得将包收好,不敢有半点马虎。很快,列车即将到达终点站北京站。这时,邯郸站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说有个在邯郸下车的乘客把包落在了车上,现在急得团团转。通过在电话中比对信息,米福祥确定这位乘客就是包的主人,从北京返回西安时,他中途在邯郸站把包还给了失主。焦急的失主看到提包失而复得,当即打开拿出钞票要感谢米福祥,原来,包里装着三万元现金,还有银行卡和身份证等重要物品。毫无疑问,感谢金被谢绝了。敬了一个礼之后,米福祥转身上车,又匆匆开始了他忙碌的工作。

  有家难回 “孤独”的春运不孤独

  每年的春运牵动着亿万人和亿万个家庭的神经,作为一名铁路工作者,米福祥和他的同事们往往春节不能和家人团聚。今年的年三十和明年的大年初一,米福祥又将在列车上度过,他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春节没和10岁的女儿一起过了。

  不过,不能和家人团聚的米福祥并不孤独。每到除夕,米福祥都会把列车员们组织起来,让这些同样没有家人陪伴的“80后”、“90后”孩子一起把餐车布置起来,贴窗花、拉彩带,再把车上的乘客请来,大家一块热热闹闹地在车上过大年。

  米福祥说,当初选择了铁路,他就再也割舍不掉这份“铁路情”。时光如白驹过隙,一转眼,就将迎来他的第19个春运,相信还有更多更精彩的故事在等待着他。

编辑:晓凡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