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北京朝阳城区老旧小区准物业基本覆盖 9.5万户居民受益

2015-01-16 15:4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刘天思)记者从北京市朝阳区“两会”获悉,朝阳区在全市率先对老旧小区、商品房小区、保障房小区三类社区采取分类治理措施,实现了城区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全覆盖,9.5万余户居民从中受益。2015年,朝阳区还将在北京全市首推“568社区自治路线图”工作模式,通过规范社区工作开展流程、提出社区评价标准等方式,构建新型的社区治理体系。

  全市率先实行三类社区分类治理

  实现城区老旧小区准物业全覆盖 9.5万余户居民受益

  为解决存在于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存在的基础设施不完备、物业管理不善等问题,朝阳区在全市率先提出了社区分类治理理念,探索出老旧小区“自管自转”、商品房小区“五方共治”、保障房小区“三社联动”的社区治理服务新途径。

  “我们根据区域实际情况,对老旧小区的管理实行‘自管自转’,政府前期提供资金支持、引导,以居民自治为原则,逐步形成小区自我服务管理模式及管理标准,并按照规范基础设施、完善组织体系构建和形成机制长效运转的‘三步走’规划,实施推进。”朝阳区社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截至目前,朝阳区在151老旧小区推行准物业管理,实现了城区全覆盖,惠及95039户居民。

  此外,由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政府派出人员和相关社区单位组成的商品房小区“五方共治”管理模式,以及由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保障房小区“三社联动”管理模式,也将在今年持续推进,不断提升朝阳区社区管理和服务质量。

  “小区家园计划”建立小区议事管理平台 实现小区自管自治

  353个小区实现家园化管理 今年起在区域范围内进行全面推广

  2014年,北京市朝阳区在全区普遍探索的基础上,选择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50个楼院开展“小区家园计划”试点,根据老旧小区及商品房小区的不同特点建立各自的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或小区议事管理平台,采取居民代表会、问需会、居民议事协商会、听证会等形式,引导居民参与楼院管理等事务,就小区出现的难题、难点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据统计,目前已有353个小区实现家园化管理。

  据悉,朝阳区将在今年将继续深化“小区家园计划”,通过政策和资金引导、开展楼门文化、引导居民参与等方式探索新的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实现政府行政管理与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立自管自治、良性循环的现代小区运新管理机制,培养居民家园意识,将“小区家园计划”在区域范围内所有街道进行全面推广。

编辑:竹立志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