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牧歌]新疆牧民冬季大转场记者亲历之五:穿越乱石戈壁(图)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巴哈赶着羊群走出雪山(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央广网乌鲁木齐12月9日消息(记者刘钦 张雷 肖源 刘飞 张程 罗成 伊犁台记者王美涵)转场第四天上午,我们从博州温泉县城乘车来到雪山北侧,追上已经出山的巴哈。巴哈在山里又是几乎一夜未眠,天不亮就赶着羊群翻过几道山,天亮后终于走出了大山。

  我们继续与他赶着羊群,沿着雪山北侧一条河一侧的戈壁,冒着零下15度的严寒,顶着刺骨的寒风前行,不一会儿便浑身透凉。我们赶紧穿上厚重的皮大衣,巴哈却依然穿着他那件50多元买的廉价冲锋衣,在他看来,雪山里的一天一夜才是最艰难的,我们真不敢想象,他是怎么熬过来的。

  巴哈告诉我们:爷爷五、六十年就样子放羊,爸爸现在也老了,放不了羊了,就他一个人放羊、转场。他有两个哥哥,他是最小的。两个哥哥一个家里干活,一个开车跑运输呢,全家的羊一个人放就够了。

  河岸除了稀稀拉拉的小树,地上全是硌脚的乱石,这时我们终于领会到钉马掌的重要意义。而羊群走在这样的路上,也很缓慢,想象得出也很艰难。高高低低往前走,一条冰河挡在面前。领头羊在巴哈催促的口哨声中,战战兢兢地领着羊群走过冰面。羊群没事,这时驮着行李的毛驴却滑倒在冰面上爬不起来了。随行的江阿布力二话没说,冲上去连抱带推,将毛驴推上了河岸。

  再往前行,走过一座小桥,我们来到河对岸相对平缓的戈壁滩。戈壁滩上散布着稀疏发黄的草,便开始争抢着吃起草来。

  巴哈告诉我们,你别看羊不会说话,实际上聪明着呢。在巴哈的指点下,我们才发现,原来羊群并不是全部低头吃草,先是走在前面的羊在领头羊的带领下停下来吃草,走在后面的羊群“羊不停蹄”,穿过前面吃草的羊群,到了前面才低头吃草。如此有先有后,梯次前进,吃草赶路两不误,不仔细看,只觉得羊群整体一直在前进,就是前进速度明显慢了。

  巴哈这时也不着急赶路了,拿出手机给媳妇打着电话,暂且享受片刻奢侈的休息时光。我们问他与媳妇一天打几个电话,他不好意思地说:七、八个吧,媳妇给他打电话的次数多一些。前两天在山里,有些地方手机没信号,一般都是等到手机有信号了,他才主动打个电话。我们问他都聊些啥,他笑了:就是走到哪儿啦,报个平安啊。每次她给我打电话,就让我穿厚点,要吃饱,路上小心……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最后一处牧民接待点。羊圈足够大,巴哈把羊群赶进去,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今晚他可以好好吃顿饭,睡个好觉了。

  接待点的一对哈萨克族老夫妻做了一大锅羊肉抓饭,够吃,屋里的炕也大,够我们几名记者一起挤着睡觉,我们便要求一部分人借宿,一部分人开车返回温泉县城。

  晚饭过后,灯光下,接待点的哈萨克老人拿起一把冬不拉,唱起了哈萨克民歌。巴哈和其他几位喝着奶茶听着歌,笑意写在脸上,似乎把几天来的辛苦和危险全都忘了。

  饭后聊天中,我们得知,巴哈原来是个挺“时髦”的牧民,也会用手机发微信。我们加了巴哈的微信,发现他的微信昵称叫“对你温柔”,就问他啥意思。他说包括父母啊,媳妇啊,孩子啊,所有的亲人,都要好好对他们……

  想到就快要见到媳妇和儿子,疲惫的巴哈却显得很兴奋。聊起儿子,巴哈似乎有说不完的话:儿子快两岁了,刚刚学会说话,却还不会叫爸爸,这大概是巴哈经常不在身边陪伴的缘故吧。我们问他儿子叫啥,他告诉我们叫阿哈别力,翻译成汉语就是“天空中的白云”。问他希望儿子以后长大做什么,他不假思索便说:“念书啊,上大学。”那么儿子去念书家里谁放羊呢?他说自己还年轻,即便四、五十多岁还能放羊。

  我们问他想过做点别的工作吗?他有些羞涩,说曾想过做点生意,但苦于没本钱。自己初中都没毕业,也不会做别的,但祖辈一直在放羊,自己就这么子承父业,挺好。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竹立志作者:  日期: 2014-12-10 09:36:00
标签: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