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中石化在新疆建成首个利用太阳能开采油气的生产井

2014-11-09 10:4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库车11月9日消息(记者张雷 库车台记者郝俊峰、通讯员张原)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近日在塔河油田偏远的AT(阿探)22井建成一套利用太阳能的光热、光电,来开采、运送原油的特殊装置,这是新疆第一个利用太阳能开采油气的生产井。

  中石化塔河油田生产的原油是一种粘稠度较高的重质原油,在输送的过程中流动性差,需在外部对管道加热来增加它的流动性。塔河油田AT(阿探)22井首次研发投用的太阳能输送加热装置,解决了塔河油田偏远单井开发难、输油难、电力保障难的问题。

  新疆日照时间长,太阳光热丰富,在塔河油田AT(阿探)22井,科研人员用486块太阳能光热板组成的巨大的太阳灶,为上方架设的输油管加热提供热源。

  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电管中心工程师常小东介绍:太阳能光热板的材质是高白玻璃板,它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吸收热量,将太阳光所有热量全部都反射到上面的聚光板上。夏季一般情况下,只要有太阳,一个多小时太阳光就能把输油管的温度加热到70-80度,而且采光板象向日葵一样会跟着太阳走,并能自动控制温度,使管线内输送的原油得到最好的流动性。

  AT(阿探)22井抽油机所需电力也由光伏发电系统解决,井场太阳能光伏电站由180块1.5米×1米的多晶硅电池板光电板阵和三间蓄电池机房组成,这个电站不但为抽油机提供电力,还对井场照明、井场监控、井场值班等提供了电源。据介绍,即使在连续阴雨天情况下,电站蓄电池的续航能力大于36小时,冬季连续下雪天情况下续航能力也大于12小时。

  常小东介绍,塔河油田AT22井光热、光电太阳能装置的成功运行,为远离油田电网的边缘单井或胡杨林保护区和生态敏感区不宜架设电力线的地方解决井场用电提供了示范。同时,这些太阳能光热板和光电板还可以搬迁重复使用,也为国家节约了投资。

  据了解,AT(阿探)22井是塔河油田一个比较偏远的生产井,离塔河油田最近的电网有30公里,如果架设电线,需要投资600多万元。采用柴油发电机为油井生产提供动力,则需两名工人进行不间断维护和定期运送柴油,而这套太阳能发电供热装置总投入不到200万元。

编辑:徐婷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