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举行“2014乡土专家与市民交友活动”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16.9K

  

  乡土专家和市民零距离沟通(央广网记者 李单 摄)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李单)“2014乡土专家与市民朋友交友活动”昨天在北京昌平举办。活动围绕“微信无界,乡土有约”的主题,通过网上征集,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邀请了百名市民朋友走进果园,与乡土专家牵手交朋友。乡土专家交友活动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活动对提高乡土专家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宣扬北京果品文化、推广果树栽培技术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了让市民共享“北京市乡土专家行动计划”活动成果,主办方通过新媒体推广,建立了“乡土专家”微信平台,一方面宣传北京优质果品,普及果品健康知识,提供采摘游园信息,服务广大市民,实现乡土专家和市民零距离沟通;一方面推广林果栽培技术,展示成果,交流经验,服务乡土专家,实现乡土专家与大专院校知名果树专家,以及乡土专家相互之间的零距离沟通。

  活动中,主办方发布“乡土专家”微信公众平台,揭幕官方二维码, 举行乡土专家微信平台与“五五茗果”电商平台网络直通车仪式,将线上互动与线下采摘相结合,旨在推动“北京市林果乡土专家行动计划”在新媒体推广方面迈上新台阶。活动现场还将表彰30名“2014年度优秀林果乡土专家”,会后,他们将携手100名市民朋友参加采摘体验活动。这些乡土专家师从各大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请来的全国知名果树专家,在当地都小有名气。他们不仅技术过硬,而且诚实守信,市民可以放心地和他们交朋友。

  乡土专家不仅是当地的技术能手,而且多才多艺,为本次活动自编自导表演了三句半《咱家果园美》,为市民朋友展示了他们精彩的另一面。通过今天这个活动,希望在场的每个城里人都能交上一两个朋友,然后带上自己的朋友以探亲访友的形式走进郊区,让更多懂得享受生活的市民能够亲近郊区大自然的美景,品尝百果美味,享受健康快乐的生活。

  背景资料:

  为破解基层技术人员太少、科技下乡时间太短、城里专家太远的难题,打通林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2007年,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科委、农委与科协联合推出了“林果乡土专家行动计划”,大力推广应用10项林果实用技能和3大林果成熟技术,旨在培养一批有技术、会经营、善管理、能辐射带动周边共同致富的“当地不走的专家”,实现“县县有示范、乡乡有专家、村村有能手”。

  8年来,北京全市乡土专家培养对象发展到638名(包括果树乡土专家471名、蚕蜂乡土专家127名、花卉乡土专家40名。其中,取得初级职业证书65人,中级证书57人,高级工53人,高级技师资格10人)。共组织专家下乡指导培训2万余人次,乡土专家直接带动果农3.9万户,增收1.68亿元。组建乡土专家技术服务队121支,建立乡土专家科技示范基地27个。全市2056名技术服务队队员,通过技术和劳动服务,人均年收入8264元,最高年收入28247元。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责编:王家乐  日期:2014-10-20
本组浏览完毕  
  进入央广图库
标签:北京;乡土专家;市民;交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