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核电第一课”在中广核七大基地陆续启动

2014-09-11 20:0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深圳9月11日消息(记者郑柱子 通讯员钟良)连日来,“核电第一课”在中国广核集团(“中广核”)七大基地陆续启动,以推动公众更理性、更科学地认识核电。

  9月11日下午,在广东省陆丰市林启恩中学,在6名经系统培训的教师带领下,130名高一学生通过核电科普教材讲授、核电专家现场答疑等方式,迎来了2014年秋季开学后的“核电第一课”,开启了全面了解核电以及核安全的求知之旅。据悉,陆丰市林启恩中学、东海中学与碣石镇中学的600多名学生今年都将通过此种方式接受核电科普教育。

  至此,中广核下属红沿河、阳江、宁德、台山、陆丰等核电基地均已启动了2014年度核电科普“进校园”活动。防城港核电基地“核电第一课”将于9月12日启动,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周边学校的“核电第一课”也将于近期实施。

  9月1日,新学期第一天,辽宁红沿河核电基地周边学校的“核电第一课”在大连瓦房店市开课。这已是瓦房店市自2013年设立核电科普课之后的第二季核电科普课。今年的核电科普课依然覆盖瓦房店市全部31所初中一年级的近7000名学生,学生将在2014年秋季学期完成10课时的核电科普课学习。

  红沿河核电站是我国东北地区首座核电站。2013年3月,红沿河核电编写的核电科普教材首度进入瓦房店市红核希望中学、辽核希望小学,并被编入学校正式教学大纲,为期一个学期,每周一节课。2013年9月,红沿河核电与瓦房店市教育局联合将这一做法推广到全市全部31所中学,初一年级所有6800余名学生均接受10课时的核电科普教育。

  根据公开信息,开发核电科普教材,并将核电科普课列为学校正式课程的做法在国内尚属首例,这一创新举措也被认为是我国核电企业公众沟通中的符号性事件。

  在红沿河核电试点的基础上,2014年,中广核将核电科普进校园的做法在下属七大核电基地全面铺开。9月3日下午,广东阳江核电基地周边学校的“核电第一课”在东平中学初中一年级拉开序幕,第一季的核电科普课程共13个课时,由阳江核电的员工和东平中学的老师共同讲授。根据计划,阳江核电还将在课程结束后开展核电科普知识竞赛,并组织表现优异的学生前往大亚湾核电基地开展冬令营活动。据介绍,核电科普“进校园”活动后续会根据学生们反馈的情况不断总结提升,并在阳江核电周边更多的学校开设推广。

  同日下午,福建宁德核电基地周边学校的“核电第一课”在福鼎市第十七中学初二年级正式启动。为了让学生们更容易理解“高深”的核电知识,宁德核电的志愿者们煞费苦心,将核岛比作保护整个鸡蛋的蛋壳,从学生们熟悉的事物入手,由浅入深讲解。

  9月5日,广东台山核电基地周边学校的“核电第一课”在台山市赤溪镇中心学校正式开课,台山核电的志愿者用模型演示的方式,向83名初二学生展示了清洁能源相关知识,给他们带去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辅导课。台山核电首季科普课主要面向赤溪镇中心学校和有福学校的中学生开设,由台山核电志愿者进行授课,每周五开展一次课外辅导。

  9月11日下午,广东陆丰“核电第一课”全面启动,三所中学的600多名学生将接受核电科普教育。据了解,9月12日下午,广西防城港核电基地周边学校的“核电第一课”将正式启动,而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的核电科普课也将于本学期开讲。据统计,2014年,中广核七大核电基地周边将有超过8000名学生接受核电科普课程学习。

  “只有了解才能客观认识,我们希望通过核电科普进校园,小手拉大手,推动公众更理性、更科学地认识核电。”中广核新闻发言人胡光耀表示,中广核后续将总结经验,实现核电科普进校园更大范围的覆盖。

编辑:晓凡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