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江苏交警:高速公路事故驾驶员65%是新手

2014-09-25 19:4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景明)国庆长假期间,高速公路车流量将会大幅增长,数据显示,日常只在市区驾车的“高速新手”们更易发生事故。9月25日,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了国庆高速行车的安全提示,通过对过去两年国庆长假期间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情况的分析,再次提醒广大驾驶人千万别犯“四种错”。

  “高速新手”更易发生事故

  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国庆长假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共发生轻微交通事故4700起,比2012年同期的3917起上升了约20%,主要原因就是“高速新手”出行的增加,直接导致了轻微交通事故的上升。2013年国庆期间,“高速新手”导致的交通事故案例,基本上占国庆节假日期间事故总数的65%以上。根据预测,今年国庆期间高速公路流量还将有所增加,这意味今年将有更多“高速新手”出行,如不加防范,轻微交通事故仍可能呈上升趋势。

  “四种错”成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事故元凶

  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人员表示,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随意停车,占去年长假期间高速事故的30%。由于对高速公路路网不熟悉,在一些枢纽匝道处突然停车查看指路标志,造成后车避让不及发追尾相撞事故。警方提示:出行前合理规划路线,切忌过分依赖导航仪,若在高速公路上错过了正确出口,切忌在匝道口停车,更不能倒车或逆行,应在下一出口驶离高速公路后,重新规划行驶路线。

  二是随意变更车道,占去年长假期间高速事故的30%。一些驾驶员急于赶路,不断在车流间隙中来回穿插,随意变更车道,致使其他车辆反应不及时,造成碰擦或追尾交通事故。警方提示:在高速公路行驶时,要自觉遵守高速公路通行规则,按车型、分车道、文明安全驾驶。请勿随意变道,严禁一次变更两条以上车道,尽量避免紧急刹车。变道前要注意观察路况,提前开启转向灯,确保安全后再变道。遇到交通拥堵时,请不要挤占应急车道。

  三是保持安全距离不够。许多车辆在大流量路段行驶中,担心与前车保持距离过大会给其他车辆插队,基本上是紧跟前车,一旦出现突然停车和随意变更车道的车辆,就会因处置不及发生交通事故。警方提示:高速公路行驶,请注意保持安全车距,车速超过每小时100公里时,应当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距离,车速低于每小时100公里时,与同车道前车距离可以适当缩短,但最小距离不得少于50米。

  四是不良驾驶“小动作”。驾车出游,有些驾驶人还存在边开车边打手机、喝水、吃东西,驾车同时操作导航仪等不良习惯,以及一些举家出游的乘客,还存在边开车边逗孩子、与亲人说笑打闹等不安全行为。警方提示:高速行车,如果时速达到每小时100公里,1秒钟车子就会前行27米多。所以,司机上路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要时刻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双手把持方向盘,不要做影响安全驾驶的“小动作”。车上其他乘客也应尽量减少与驾驶员的谈天说笑,严禁打闹,避免分散驾驶员注意力。

  此外,倒车逆行和开斗气车也极易诱发交通事故,许多驾驶员开车时疏于观察,忽略了高速公路指路标志错过转弯路口后,有的就将车直接停在行车道,甚至采取倒车、调头逆行等极其危险的方式,导致后面的车辆躲避不及发生追尾相撞事故。有的驾驶员在被其他车辆变道时别了一下,就会急躁、生气,甚至强行超车想进行报复,这样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警方提示:高速行车前,应提前规划好路线,若错过正确出口,切勿倒车或逆行,违者将处以罚款200元,记12分的处罚。节日出游,注意文明行车,不开斗气车,不强行超车。如遇高速道路流量大,发生交通拥堵时,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

  发生事故之后应当如何正确处理

  首先,如果发生的是“车能动、人未伤”的轻微交通事故,当事双方应第一时间摆放警示牌,确保安全后进行拍照取证,到就近的高速公路轻微交通事故快处点去进行处理,节日期间高速公路交警在全省高速公路主要收费站、服务区等地点设置了27个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点,由高速公路交警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联合值守;当发生的交通事故生成车辆无法移动时,要及时开启双闪灯,并来车方向150米外设置警示标示,在拨打报警电话的同时,要迅速将车内的人员转移至高速护栏外等待救援,报警电话可直接拨打“110”,也可拨打96777高速公路客服热线。

编辑:李昭翼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