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陕西明年启动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 不合格不得从教

2014-09-04 14:3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西安9月4日消息(记者雷恺)记者从陕西省教育厅今天(4日)举行的“陕西省教师队伍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师德建设的重要一环,2015年秋季陕西省教育厅将启动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工作,定期注册不合格或逾期不注册人员,将不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近年来,陕西始终坚持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管理与建设工作的首位,贯穿于教师专业成长的始终,将教师学习《教育法》、《教师法》和师德规范等教育政策法规作为每学年开学必修课,落实学时;强化教师资格考试和新教师岗前培训师德教育要求,坚持上好“师德第一课”,严把教师入口质量关,不断强化和提高教师依法执教的法律意识和以德治教的职业意识。出台加强师德工作的意见,落实师德建设工作的责任主体和“一票否决制”,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和评价的首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目标,不断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陕西省教育厅非常重视优秀教师和师德先进推荐、评选与宣传。多年来坚持与人社部门和工会组织联合开展师德先进、优秀教师、教学能手等评优选先工作,不断加大表彰奖励力度。通过组织师德宣讲、师德论坛、出版师德研究成果,增强师德教育渗透力感染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齐抓共管师德工作的合力,展现了当代教师的时代风采。同时,结合荣辱观教育、科学发展观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师德师风自查与教师素质提高培训,从制度和管理上预防和杜绝教师队伍中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启动“一法一规范”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和带动全省广大教师不断提高自觉学习和模范遵守法律法规的意识,努力做到学高德高技高,把全省教师群体建设成公民道德的楷模,以优良的师风,带动教风,促进学风,优化行风。作为加强师德教育、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共同育人的长效机制,在全省中小学广泛开展“走进家庭、携手育人”大家访活动,经过三年实践,基本实现了“全员参与、全生覆盖和全程跟踪”。

  针对极少数教师和校长违纪违法、败坏师德师风事件,特别是媒体报道的教师违法违规恶性事件,落实责任倒追,及时严肃查处,限期消除不良影响,不断匡正和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收效良好。为切实保障师生权益,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建立学校、社会、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教师评价体系,即将出台中小学教师违反师德处理办法的实施细则和加强高校师德建设工作意见,以逐步形成导向明确、标准科学、体系完善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

  据了解,2015年秋季陕西省教育厅将启动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工作,定期注册不合格或逾期不注册人员,将不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陕西省教育厅要求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应对教师的师德修养、专业水平、业务能力、教学效果、工作实绩和培训进修等方面进行学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岗位聘用、收入分配和奖励惩戒的主要依据,尝试探索教师职业良性退出机制。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