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内地与香港海关AEO互认安排试行近3月成效明显

2014-08-18 11:1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深圳8月18日消息(记者郑柱子 通讯员李娅琳)8月15日,内地与相关海关AEO互认安排联合说明会在深圳海关举行,海关总署、香港海关、广东分署、省内各海关、香港工业总会企业代表以及广东省内各地的200余家企业,近400人参加会议。

  2014年5月18日,海关总署与香港海关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分类管理办法》与《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的互认安排(简称内港海关AEO互认安排)正式在深圳皇岗、文锦渡、沙头角及深圳湾试点。近3月来,各项制度便利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试点企业在外贸进出口下滑的严峻形势下,仍然保持进出口逆势增长的良好态势。截至7月31日, AA类企业经4个陆路口岸与香港地区的贸易额为133.64亿美元,同比增长10.77%。

  深圳海关企业管理处负责人介绍,AEO制度是海关对守法程度、信用状况和安全水平较高的企业进行认证、认可,从而给予其切实便利和优惠措施的制度。AEO制度全称“经认证经营者”(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制度,是国际海关组织WCO为了实现《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构建海关与商界之间的伙伴关系,实现贸易安全与便利目标而引入的一项制度。在内地,由海关总署评定的AA类企业是AEO企业;在香港,由香港海关评定的认可经济营运商是AEO企业。根据互认安排,上述企业在通关环节,输入AEO认证编码即可享有两地海关通关便利措施,如简化进口货物单证审核、进口货物优先通关、设立海关联络员,协调解决企业通关中的问题、非常时期优先处置等,将大大提高认证企业通关效率。

  AA类企业作为现有中国海关企业分类管理体系中最高类别的企业,在海关通关监管的主要环节都享受到了便利。据统计,全国共有AA类企业3054家,其中深圳海关336家。香港海关评定的“认可经济营运商”有18家。内港海关AEO互认安排对这些企业在深港两地实现无缝物流,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起到积极的作用。

  另悉,9月1日起,AEO互认安排有望在全国各个空运及海运口岸全面实施。

编辑:李逢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