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特写:鲁甸震区的“放鹰人”

2014-08-13 18:1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昭通8月13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李进 陆化员)许绍坤,男,1955年3月出生,预备役少校军衔,云南某预备役师指挥保障通信分队分队长,昆明天波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1998年,他创立了一支以退伍军人为主体的国防应急通信保障分队,自行研制、开发、集成数十种军地通信及专用信息化设备,带领公司出色地完成了百余次国防动员军事演习、抢险救灾通信保障任务,走出了一条科技拥军之路,并因此获得了众多荣誉:2009年被表彰为“全国优秀退伍军人”,2012年被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2014年8月,被评为“最美拥军人物”,曾先后4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空中俯览的鲁甸红石岩堰塞湖画面让全国人民为灾区群众安危提到了嗓子眼,龙头山镇龙泉村的空中全立体惨景让更多的人难以抑制悲情的心,一幅幅最真实的灾情画面留在每一个人的脑海,可是谁都不知道这是无人机拍摄的,更不知道操控者何人?

  他,就是被誉为震区“放鹰人”的云南预师指挥保障通信分队分队长、昆明天波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绍坤。1970年,年仅15岁的许绍坤光荣入伍,并在云南西双版纳某部、蒙自某部度过了6年宝贵的军旅时光。严酷的军旅生活让这个懵懂少年得到了快速成长,也在他心底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军旅情结。他告诉自己:“就算有一天,军装可以脱下,但从军报国的心永远不能改变。”

  1993年,一直痴迷于通信事业的许绍坤,看准了信息化市场的无限潜力,成立了昆明天波通信工程公司,建立了云南省首家450兆集群通信网。创业成功的许绍坤没有忘记自己“为部队服务、为国防尽责”的军旅梦,1998年7月,他带领团队组建了全国首支民兵数字化应急通信分队,并于2012年编入云南某预备役师,成立指挥保障通信分队。在军地领导的支持下,公司先后投入数百万元资金研制、改进、集成数十种军地通信及专用信息化设备,为部队应急应战提供可靠的通信保障。

  组建应急通信分队后,许绍坤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把自己的队伍打造成一支拉得出、用得上、联得通、打得赢的新型国防后备力量。为了快速提升保障能力,他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应急通信保障器材的研发和革新上,不断强化装备的便携性能。与2012年“9.7彝良抗震救灾”时首次投入使用的第一代无人机相比,今天的第四代8旋翼无人机在稳定性和图像的清晰性方面取得了更大的进步,已经实现了自动控制、自动飞行、自动找寻目标、实时图像传输等功能,这也是央视等电视媒体多次找他帮忙的原因。

  8月4日凌晨2点,鲁甸“8.03地震”发生不到9小时,一支编有7辆越野车的救援队伍已经到达震区沙坝村,由于山体塌方道路中断,他们下车后改为急行军,背起一套“动中通语音通信系统”和两架无人航拍飞行器马不停蹄赶往震中心龙头山镇。 

  上午8时,龙泉村上空,突然传来嗡嗡响声,一架近六翼无人机在救灾现场盘旋飞行,吸引了众多救援人员和村民惊奇的目光。15秒过后,无人机缓慢上升,稳定、转身、平移、加速,许绍坤指挥着操控手熟练完成各项动作,无人机来回俯览着已夷为平地的震中,并在站有橙红衣服的云南预师官兵救援现场的上空悬停。随后几分钟,无人机多次在已成废墟的老街上空盘旋。

  “透过无人机实时画面,我们能够为后方指挥系统制定救援方案,提供即时高效的数据信息。”许绍坤捧着落停的“铁鹰”如是说。不久,这些这些实况录相不仅为救灾指挥部科学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也通过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让全国的观众第一时间了解到灾区实况。

  2008年11月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发生泥石流自然灾害、“3.10盈江地震”、“9.7彝良地震”、2012年3月晋宁大火……已年近花甲的许绍坤没有错过近年来西南地区任何一场大型救灾行动。每一次,只要部队一声召唤,他总是第一个奔赴灾区,带领他的队伍奋战在救灾第一线上,确保抢险队伍到哪里,应急通信保障信号就覆盖到哪里,全程展开了语音、GPS定位数据、实时图像传输,高效、顺畅、安全的机动通信保障,为抢险救灾指挥部提供了最及时、准确、全面的信息。

  憨厚的老许永远都是那么朴实,做人不张扬,他经常说:“我是一个永不退伍的老兵!未来,我的目标是让我的装备实现离开车子、房子、电源保障连续作战。只要部队需要,10年后我还会出现在这里。”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