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上半年新疆边贸边境小额贸易增长拉动外贸回暖

2014-07-25 12:2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25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贾佳) 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2014年上半年,新疆对外贸易实现进出口总值607.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4%,进出口总值列全国第23位。新疆外贸边境小额贸易呈现逆势增长态势,成为拉动外贸回暖的主要因素。

  据分析,上半年,新疆外贸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325.9亿元,增长9%,占新疆外贸总值的53.6%,服装、鞋类、箱包、机电产品等商品出口贸易值大幅增是拉动新疆边贸上涨的主要原因。六月份,新疆外贸回暖迹象明显,进出口102.8亿元人民币,增长14.7%;其中,出口88.5亿元,同比增长15.9%,与上月环比增长2.2%;进口14.3亿元,同比增长8%,与上月环比增长2.8%。今年上半年以来新疆外贸月度数据首次呈现进出口同时增长,月度同比环比同时增长的“双增”走势。

  新疆外贸出口主要以纺织服装、机电产品为主,进口主要为机电产品、农产品、铁矿砂,铜矿砂进口猛增。今年上半年,新疆出口纺织服装169.2亿元,下降21%;出口机电产品126.4亿元,下降13.7%;出口鞋类76.4亿元,增长1倍;出口农产品27.8亿元,增长5.1%。上述合计占同期新疆口岸出口总值的74.5%。另液化气、纸浆进口引人注目,上半年分别进口1.7亿元和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倍和5.1倍。

  2014年上半年,哈萨克斯坦继续仍是新疆外贸第一大贸易伙伴,与此同时,对塔吉克斯坦大幅增长。值得注意的是新疆对阿联酋贸易11.1亿元,大幅增长2.6倍;对伊朗贸易值11.1亿元,增长1.2倍。从出口口岸来看,都拉塔、喀什、霍尔果斯等口岸边贸保持良好态势。

  据乌鲁木齐海关分析,新一轮政策的叠加,在力促新疆外贸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继2012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后,今年5月国务院再次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确保将外部环境变化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5月底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会议强调举全国之力,深入推进对口援疆工作。

  今年五月,海关总署制定《海关总署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乌鲁木齐海关契合新疆外贸进出口发展的形势及时贯彻落实外贸稳定增长措施,密切与边检、国检联系,推动关检合作“三个一”试点工作的;加强与商务部门联系配合,签订合作备忘录。外贸政策的集中投放,高效和谐的口岸环境,推动新疆开放型经济的发展。

编辑:李逢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