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上海海关新推5项自贸区改革举措 区内A类以上企业可全国报关

2014-06-30 18:4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上海6月30日消息(记者吴善阳)上海海关今天对外宣布,近期将推广实施5项自贸区改革举措,其中4项企业管理制度从7月1日起实施,分别是“企业注册登记改革”、“推进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企业协调员试点”、“企业信用信息公开”,另一项“自律管理”也已形成制度,即将在公告后实施。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信息化系统(一期)同时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上线试运行。

  明天起实施的4项制度进一步加快了简政放权步伐,让企业办理手续更简便,同时也能拓宽海关和企业合作的渠道,有助于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注册登记改革”制度中明确,A类以上报关企业及双重身份企业可以直接在全国各海关申报,不再受地域限制,这是全国首次推出的新制度,意味着自贸区内的高资信报关企业直接领到了“全国粮票”。另外,“企业注册登记改革”制度还规定,海关企业注册登记纳入自贸区企业准入“单一窗口”,这是海关主动融入地方商事审批制度改革,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实现“企业准入单一窗口”办事模式。

  目前自贸区内AA类企业有120家,“推进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制度使得这些企业同时享受国内及货物出口国海关的最高等级通关便利措施,等于拥有了一张“全球通VIP”卡。随着我国与其他贸易国双边互认谈判的不断进展,企业获便利的国别范围将越来越广,在此过程中,自贸区AA类企业将获得首批次试点,以及与海关总署国际联络员专有通道协调异国通关疑难的权利。

  协调员制度原先是海关总署在上海海关试点的一项工作,原本是面向AA类高资信企业的优惠服务措施,此次改革将在自贸区中拓展至B类以上且有实际需求的企业,企业通过线上汇总提交疑难问题,海关协调员专人督办有关事项,为企业提供“点对点”管家式的服务。

  上海海关还将推出一项“自律管理”制度,在自贸试验区内试点企业“自律管理”模式,由区内企业自主或者委托中介机构对进出口行为开展自律管理。这是海关首次出台了专门针对企业自律的相关规定,在处置权上对主动申报的企业可以相应地减免处罚以及免于降级。此举可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守法自律,进一步提高海关整体监管效能。

  为了保障海关各项创新举措在自贸区取得预期效果,让企业更好享受海关改革红利,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信息化系统(一期)在外高桥保税区上线试运行。新系统可以做到海关相关数据共享和信息互通,实现与企业物流联网监管、数据实时传输。外高桥保税区内的企业开展包括“先进区、后报关”、 “工单式核销”、 “保税期货交割”、“智能化卡口管理”、“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保税进口”、“联网监管”等创新业务以及原系统不具备的业务功能,都可以在新系统上办理。新系统试运行期间实行双轨制,原系统继续正常使用。

编辑:李江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