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三成企业财经舆情涉嫌违法违规操作

2014-06-23 15:4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6月23日消息(记者吴善阳)上海交通大学舆情研究实验室、公共关系网联合今天发布的《2013年中国企业舆情年度报告》显示,三成企业财经舆情涉嫌违法违规操作,六成以上事件由新媒体首次曝光。

  2013企业财经舆情年度报告从企业财经舆情事件的特点、宏观经济形势、重点行业舆情、企业所有制舆情、重点地区企业财经舆情、企业家舆情六个方面进行企业财经舆情整体分析,为企业、国家相关管理部门的舆情应对提供决策依据。当年24.8%的企业财经舆情类属于产品/服务质量类,三年间比重经历了先升后降的变化。此外,知识产权/产权交易(9.7%)、企业伦理(9.3%)类占比接近十成。接下来依次为:安全事故(8.4%)、企业家言行(8.0%)、企业竞争(7.5%)、新产品/服务开发(6.2%)、内部管理(4.9%)、产品/服务价格(4.0%)、环境污染(3.5%)、薪酬福利/劳资纠纷(3.1%)、经济政策(3.1%)等。

  行业分布上, 36.3%的企业财经舆情事件属于制造业,相较2012年(35.7%)和2012年(43.8%)略有下降,如“天津第一口奶事件”、“广药诉加多宝虚假宣传案”、“上海老凤祥等金店涉嫌操纵金价遭调查”等。此外,超一成的舆情事件隶属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16.7%)、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10.8%)、金融业(10.4%)。报告指出,三成企业财经舆情涉嫌违法/违规操作(32.3%),但较2011年(53.5%)、2012年(38.9%),比重有所下降。如“山东潍坊地下水污染”、“天津第一口奶事件”等事件,涉及违法/违规操作的媒体和网民关注度逐年升高。

  报告指出,从传播时效性而言,2013年中国企业财经舆情事件中三成事件发生距离曝光在半天以内(28.9%),如“腾讯诉360案宣判”、“青岛飞温州航班因故障返航”、“四川泸县煤矿瓦斯事故等”。22.5%的企业财经舆情事件发生即遭到曝光,如“马云卸任阿里巴巴CEO”、“茅台五粮液因实施价格垄断被罚4.49亿元”、“同仁堂被曝两款中药朱砂超标”等。此外,企业财经舆情事件中,曝光早于发生的比重呈现明显的增加趋势;发生距离曝光在半天到1天、发生在半年以上的降幅明显。

  报告指出,2013年63.5%的企业财经舆情事件由新媒体首次曝光,如“抢票插件之争”、“人人网关闭开心农场”等。同时,36.5%的企业财经舆情事件经由传统媒体首次曝光,如“搜狗360‘中秋大战’”、“山东潍坊地下水污染”等。报告进一步表明,2013年企业财经舆情事件中,网络新闻首曝比重居首位(40.7%),较2011年(30.0%)和2012年(36.5%)有较大增幅,例如,“微信收费风波”最早由中国企业家网首曝,“网易与中电信推易信”和“腾讯诉360案宣判”由新浪科技首曝。

编辑:李逢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