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开幕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开幕式上讲话(央广网发 吕贝娜 摄)

  央广网6月14日消息(记者吕贝娜)海峡两岸一家亲 老少共圆中国梦。第六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14日在厦门开幕。经过五届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的积累和努力,本届海峡论坛正式推出《海峡两岸一家亲 老少共圆中国梦》携手工程,将会更多的创造条件,惠及两岸家庭和两岸青少年。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发表题为《顺应形势 再接再厉,努力开辟两岸关心下一代交流合作新局面》的讲话。

  顾秀莲说,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是惠及两岸社会、家庭和青少年的大舞台,涉及渠道多、领域广。两岸关爱下一代事业是两岸和平发展的长远基业,是中华民族实现复兴的千秋伟业,我们是在用真诚的心为两岸家庭和青少年作好事,为民族、为社会、为子孙造福;两岸关爱下一代合作的潜力在基层,台湾17各县市与大陆25个省市地区的社区、幼儿园、学校、家庭等基层代表始终是论坛的主要参与人,两岸同宗、同文、同时代,一家人不说两家话,越是基层话题越多;两岸关爱下一代前行的活力在创新,第三届海峡两岸关爱论坛推出的闽台古早味青少年文化交流视频教育基地打造了一个形象化、多样化、立体化、开放式的两岸青少年交流平台,很受大家喜爱;两岸关爱下一代行稳致远的根基在于共建,台湾希望工程学会两岸事务委员会主委林子濬介绍的两岸创新校园科普交流项目由台湾机构和大陆机构深度合作,捐赠给学校,合作前景也很大。

  顾秀莲并就促进两岸关爱下一代工作提出三点希望:首先,要以亲情、乡情、民族情为纽带,努力建设两岸一家亲的精神家园。期待“海峡两岸一家亲,老少共圆中国梦”亲情交流行动得到更多两岸机构的支持和参与。其次,要以互惠、共赢、可持续为目标,打造一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收获的合作项目。希望“海峡两岸一家亲,老少共圆中国梦” 10个合作项目的责任单位深耕合作,使每一个项目既符合两岸社会的愿望,有社会效益,又反映文化市场、合作伙伴的需求,有经济效益。第三,要以历史、文化、共命运为主线,共同续写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新篇章。作为两岸的社会、两岸关爱下一代机构、老一辈,用两岸共同的历史、共同的文化、共同的命运,来影响教育两岸青少年,绵延中华民族的认同,弘扬中华文化的理念,维护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家园,才能汇聚出无比强大的力量。

  经过三年多的筹备,本届论坛正式启动“海峡两岸家庭教育协作联盟”。开幕式上,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为“海峡两岸家庭教育协作联盟”第一批成员单位授牌。奥林匹克体育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吴经国宣布第一批成员单位名单,包括中国关工委公益文化中心、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台北市家庭教育志愿服务团、台湾创价学会、台北市关怀青少年协会、台中市海峡两岸交流协会、金马台澎两岸交流协会、高雄市金门同乡会、泉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漳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妇女联合会、台东县家庭教育中心、台东县书画教育学会、财团法人林坤池文教基金会、桃园市家庭教育中心、金门县青少年暨儿童关怀协会、金门县烈屿慈幼协会、厦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两岸19家机构。其中,台湾地区12个。据了解,联盟的章程正在讨论制定之中。随着这一联盟的启动运行,两岸关爱下一代的基地建设和机制运行将成为深耕前行的基础。

  本次论坛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台湾省教育会、台湾创价学会、台湾企划人协会、台中市海峡两岸交流协会、中华中兴精英发展协会、财团法人奥林匹亚体育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开幕式后,两岸联办单位就《海峡两岸一家亲 老少共圆中国梦》举行交流项目座谈会,进行项目对接合作。其中有,厦门市关工委副主任毛振亚介绍海峡两岸家庭教育协作联盟和2014年暑期邀请台湾家庭来厦参加亲子教育活动项目,台湾地区桃园县政府家庭教育中心总干事林莲芳介绍两岸家庭教育协作互动交流项目,台湾创价学会教育委员会企划长卢怡孝介绍“中华大家园”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营项目等。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龙明洁作者:  日期: 2014-06-14 18:21:00
标签:海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