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牧民戈壁无人区走失 边防官兵连夜搜救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哈萨克牧民达吾列提获救(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央广网昌吉12月4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周游)12月2日晚23时,新疆昌吉边防支队托浪岗边防派出所辖区牧民哈斯木来所报警称:他家亲戚达吾列提在放牧回毡房途中走失,请求派出所帮助。

  接到报警后,托浪岗边防派出所立即与走失牧民家人、驻地政府取得联系,了解走失牧民的基本情况,联系边境一线牧区护边员,立即组建由8名边防官兵、12名护边员组成的20人搜救队,分成4组,每组5人携带救援绳索、强光手电等救援工具采取车辆搜救、马队搜救的方式赶往走失目的地周边开展搜救。

  到达走失目的地周边,边防官兵和护边员以托浪岗金矿北侧为基点,成扇形队形排开,地毯式搜寻。这时已过12月3日凌晨零点,冬季茫茫戈壁积雪厚度已达膝关节,气温已达到零下20摄氏度。

  经过4个小时搜救,哈萨克警官哈力在托浪岗金矿以北15公里的山坡上发现有烟雾,立即用对讲机与其余7名派出所官兵联系,7名官兵迅速靠拢发现烟雾的山坡周边,4组搜救人员分别从东西南北4个方向向出现烟雾的山坡靠拢,终于发现一名中年男子紧紧裹着大衣躺在雪地里,冻得瑟瑟发抖,嘴唇已经发紫,有气无力。

  边防官兵和护边员立即用防寒大衣将瑟瑟发抖的男子包裹,抬着他在雪地中艰难跋涉7公里,将他安置在救援车辆上,马上为身体极为虚弱的他提供水和食物,补充体力,随后将他带到派出所,报警牧民哈斯木认出被救男子就是他家亲戚达吾列提,这是已是12月3日凌晨6点。

  达吾列提告诉边防官兵,他12月1日下午在寻找白天放牧走失羊羔回毡房途中迷失方向,由于走失区域属于“无人区域”,没有任何通讯条件,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只能在托浪岗金矿以北15公里的山坡上等待救助,燃烧山坡上干枯的树木取暖,度过一天一夜。

  12月3日下午19时,派出所官兵见达吾列提身体情况有所好转,将他送回自家毡房,并在夜间向周边牧民进行了冬季安防宣传,叮嘱牧民在日常放牧期间备好应急物品,确保自身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责编:姜萍  日期:2013-12-04
标签:牧民;走失;消防搜救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