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罗湖海关截获大量“东非罂粟”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16.9K

  深圳罗湖海关截获一名携带大量“东非罂粟”的外籍男子(央广网发 郑柱子 摄) 

  央广网深圳10月10日消息(记者郑柱子 摄影/通讯员苏镁怡)近日深圳海关对外通报,国庆期间该关在罗湖口岸截获一名外籍旅客,该男子携带了多达8.5公斤的“东非罂粟”恰特草。

  10月2日,一名外籍旅客拉着大行李箱经罗湖口岸入境,海关关员对其行李进行了X光机检查,发现图像异常,怀疑箱内携有植物,遂对其开箱检查。果然,行李箱中确有多捆类似新鲜蔬菜的植物。后经相关部门鉴定,这些植物为“恰特草”,共重8.5公斤。

  目前,此案已移交缉私部门处理。

  恰特草是一种软性毒品,又名阿拉伯茶,被称为“东非罂粟”,原产于埃塞俄比亚,可嚼碎食用。恰特草内含的化学成分“卡西酮”具有神经兴奋作用,但同时具有成瘾性,目前已被列为国家一类精神药品。滥用“卡西酮”有可能造成焦虑抑郁、高血压、厌进食,长期滥用则有诱导产生听力幻觉、偏执性精神病的风险,甚至致癌致死的危险。恰特草在美国及欧洲的大部分国家,都被列为Ⅱ类软性毒品,禁止入境及流通。在荷兰、瑞士、澳大利亚等国家虽然允许销售,但要接受严格的管理和限制。然而,由于恰特草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在埃塞俄比亚等东非国家被作为一种产业经营,甚至出口。

  据罗湖海关关员介绍,近年来国内各地海关已查获多起外国人非法携带恰特草入境的案件。恰特草作为一种外来植物,未经检验检疫而非法流入境内,会给国内的生态环境带来潜在的风险。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责编:刘明霄  日期:2013-10-10
本组浏览完毕  
  进入央广图库
标签:深圳;罗湖海关;截获;大量;东非罂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