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港开通沈大双向客车化集装箱班列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16.9K

  大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为沈大双向客车化集装箱班列装载发往沈阳的进口集装箱(央广网发 于海青摄)

  央广网大连9月8日消息(记者田彤 贾铁生 通讯员于海青)为创新全程综合物流模式,提升集装箱海铁联运竞争力,丰富大连港集装箱班列产品,满足沈阳及其周边地区广大货主对日益发展的集装箱运输需求,9月8日11时40分,由大连港集团与沈阳铁路局共同运作的“沈大双向客车化集装箱班列”,首次满载着58个集装箱从大连港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起运发往沈阳。客车化集装箱班列的开通,使沈阳及其周边客户发往大连港的进出口集装箱,就像人们乘坐铁路动车一样方便、准时、快捷。

  在大连口岸各相关单位及沈阳地区客户的大力支持下,自1997起,大连港集团就与沈阳铁路局合作开展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大连口岸集装箱海铁联运产品从单一的“零散”发运发展到“集装箱五定班列”,然后再发展到今日的“客车化集装箱班列”,再次开创了全国集装箱海铁联运模式的先河,在完善了大连口岸物流服务功能的同时,为众多内陆客户提供了集装箱货物集疏运新渠道。

  在“客车化集装箱班列”开通之前,进出大连港的“集装箱五定班列”采取的是货车化运营模式。作为东北腹地通往大连港口的交通大动脉,沈大铁路独自承担着旅客和货物运输的双重压力。当遇到铁路运力不足,客运和货运发生冲突时,本着“客运优先”的原则,以整列方式组织的“集装箱五定班列”经常要给客车“让路”,因而很难保证按点发车、按点运行和按点到站,班列全程运行时间经常是短则18小时、长则达36小时不等,给货物的后续报关和配载带来众多不确定因素。

  而随着今年哈大客运高铁的开通,沈大铁路部分旅客逐步向哈大高铁分流,使得沈大铁路客运压力得到缓解,货运运能得以释放,这为“沈大双向客车化集装箱班列”开通创造了条件。“沈大双向客车化集装箱班列”开通后,完全是按照客运列车运行的模式,在固定的发、到站点间采取固定车底(58车/列)、固定车次、固定运行线。由于班列是按既定的运行时刻每日按点对开,区间保证按点运行,保证12小时按点到站,使得班列运输正点、安全、方便、快捷、高效、低成本的特点充分突显。

  为保证客车化班列稳定、高效运行,大连港集团协调3个集装箱码头、港口铁路等相关公司成立了专题项目组,专门制定了工作流程、职责和标准,并针对货主的临时应急需求,建立了公路门到门短运及应急保障机制。随着“沈大双向客车化集装箱班列”运作成熟,大连港集团还将以此为“蓝本”,将这一运营模式陆续向内陆其他主要货源城市进行延伸和推广,进一步提升大连港集装箱海铁联运产品的服务和效率。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责编:李江雪  日期:2013-09-08
本组浏览完毕  
  进入央广图库
标签:大连;客车;集装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