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打造好环境 办事不求人

2019-07-24 1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7月24日消息(记者迟嵩)记者从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了解到,近期黑龙江省印发了《关于推进“办事不求人”工作的指导意见》,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在“办事不求人”的制度建设、服务质效、重塑理念和社会氛围等方面实现大幅提升,到2021年底基本实现“办事不求人”。

  “办事得求人”“办事就找人”,在黑龙江一些地方成为一些企业和群众到政府、相关单位部门办事的不良习惯,不但助长了歪风邪气,滋生了腐败,伤害了干群关系,更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政务服务不优、群众办事不便,“办事难、办事慢”,“玻璃门”“卷帘门”“旋转门”已经成为制约黑龙江营商环境改善的痛点、难点、堵点、泪点问题。

  据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张琢介绍,黑龙江省将聚焦公安、卫生健康、教育等与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政务服务高频事项,查摆梳理“办事求人”的深层次原因,列明负面清单,制定实施方案,结合实际确定便利化、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可查核的具体措施,并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张琢表示,当地将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平台和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从制度层面解决好简政放权、流程再造、政务服务标准化、政务公开等利企便民政策输出的共性问题,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实现“一网通办”“网上办”“马上办”,进一步夯实“办事不求人”的工作基础,为实现“办事不求人”提供制度保障。

  同时,还将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充分发挥营商环境监督测评站(点)、特邀监督员和“好差评”机制作用,要求政务服务单位及其执法人员、公共服务人员、窗口工作人员公开作出“办事不求人”承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真正把评价监督权还给市场主体和群众。

编辑: 郑皓月

黑龙江:打造好环境 办事不求人

记者从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了解到,近期黑龙江省印发了《关于推进“办事不求人”工作的指导意见》,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在“办事不求人”的制度建设、服务质效、重塑理念和社会氛围等方面实现大幅提升,到2021年底基本实现“办事不求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