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文化之旅:乡村旅游从平安驿出发

2019-05-05 10: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5月5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陈新云 刘骏 周志萍)“平安驿袁家村”的火爆,为青海文化旅游融合全新起步,做了有益的探索尝试。老建筑、老味道、老活动,这座引进新的理念和成熟运营模式,全新打造的旅游小镇,仿佛一夜之间成为河湟文化、青海民俗文化、特色美食新的集中展示地,和省内外游客畅游青海的新的集散地。

  李凯林和胡钟月都是90后青年,俩人都在省城西宁上班。前段时间,他俩发现,有关平安袁家村的图片刷爆了微信朋友圈。趁着假日,他们相约一同前往探个究竟。

  李凯林说:“这里有很多小时候吃的东西,比如说干板鱼之类的,现在在城市大街小巷已经找不到。”

  坐落于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张家寨村的“平安驿袁家村”,是青海正平路桥与陕西袁家村旅游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一个民俗文化旅游小镇。景区丰富的河湟民俗建筑,云集的青海特色小吃,再现了河湟生活面貌,开启了“袁家村”模式由关中风情到“河湟印象”的传统品牌拓展。

  海东市袁家村文化旅游公司总经理陈玉良介绍:“项目与河湟谷地民俗、乡愁和富硒农业为依托,让更多游客到平安驿以后,再疏散到青海各个地方,各个民族有特色的地方去深度旅游,也就是旅游从平安驿出发。”

  陈玉良是土生土长的西宁人,除了负责平安驿袁家村的整体经营管理,他还在景区开了一家茶楼。听青海民间曲艺贤孝、陕西老腔,用大粗碗喝奶茶、品评民俗文化。陈玉良的哥哥爱唱陕西老腔,经过陈玉良兄弟俩这么一演绎,老河湟、老西宁的味道在茶楼尽情闪回。

  陈玉良介绍,目前平安驿袁家村一期运营“乡愁民俗”板块是景区核心,聚集了青海各民族的建筑、文化和美食:“我们的建筑是混搭的,有民国建筑,有藏式的,汉式的,体现民族团结大融合。项目在运营的过程中要求的是单店单品,一个业态在我们园区只有一个,这就是我们青海老八盘,在我们园区里也只有这一家,这是我们青海的一个老的典型的四合院,你看像这些砖雕,建筑材料也是真材实料,像我们底下这些砖全是旧的青砖,也就能体现一种老院子老村落的感觉。”

  “平安驿袁家村”借鉴陕西袁家村模式打造,文化、旅游、商业、农业、生活有机融合,河湟各类“非遗”文化要素同时汇聚。在项目的经营管理上,则采取现代文化旅游企业的运营模式。每一家商户都要经过严格的考试和苛刻选商环节,每一种美食只能有一个商家进驻。韩洪彬,经过厨艺比拼、层层筛选,成为青海老八盘大院里的经营户。

  “平安驿袁家村”青海老八盘经营户韩洪彬告诉记者:“当时青海老八盘有六七十家报名,他们择优录取,把我定下来了。袁家村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平台,长远看这个项目肯定是个好项目,所以我们愿意来干。”

  开业短短几个月时间,“平安驿袁家村”已经吸引40万省内外游客慕名前来,成为背包客、时尚旅游达人体验河湟民俗、品尝青海美食的网红“打卡地”。

  游客李凯林说:“比如说我们这边的寸寸面啊,这都是我觉得小时候奶奶才能做出来的味道,这里面也可以吃到。”

  游客胡钟月说:“今天在这拍照的时候,每个地方都特别好看,随便取个景都特别有咱们河湟的特色。”

  据陈玉良介绍,在“平安驿袁家村”项目二期规划建设中,除了继续打河湟“文化牌”,还计划突出众多“流行元素”,将自驾游与野炊、露营相结合,融观光、休闲、度假各类“慢生活”于一体,给游客提供多样的户外休闲娱乐健康体验:“二期是电商平台跟乡村田野版块,和汽车驿站,也就是自驾旅游营地这一块,时尚的元素在里面,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体验。”

  记者采访结束时,已至傍晚时刻。“平安驿袁家村”小巷深处的茶馆里,正在举行每周一次的商户联席会议,分享经验,协商公共事务,疏通管理经营链条上的堵点等等,气氛浓厚而又热烈,属于袁家村河湟印象的记忆仍在继续。

编辑: 郑皓月

青海文化之旅:乡村旅游从平安驿出发

“平安驿袁家村”的火爆,为青海文化旅游融合全新起步,做了有益的探索尝试。老建筑、老味道、老活动,这座引进新的理念和成熟运营模式,全新打造的旅游小镇,仿佛一夜之间成为河湟文化、青海民俗文化、特色美食新的集中展示地,和省内外游客畅游青海的新的集散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