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汕头海关确诊关区首例副溶血弧菌感染病例

2018-05-22 10: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汕头5月22日消息(记者郑澍)记者从汕头海关获悉,5月16日,潮汕机场检疫关员在对一泰国入境航班的旅客进行体温监测和医学巡查时,发现某男性旅客体温偏高,检疫关员迅速对其进行了医学排查、流行病学调查。经调查,患者在泰国旅游期间进食海鲜产品后出现发热、腹泻多次等症状。获其同意后,现场检疫关员采集了其肛拭子和鼻咽拭子。

  5月19日,经汕头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实验室检测,确认该旅客为副溶血弧菌感染病例。这是汕头海关首次在口岸检出输入性副溶血弧菌感染病例。随后,机场海关检疫关员依据检测结果,进行了后续的疫情跟踪和随访,获悉该旅客在卫生检疫关员的建议下,入境后即在当地医院治疗,目前身体已无不适。

  副溶血性弧菌广泛分布于海水、海洋沉积物、浮游生物和鱼贝类等海产品中,由副溶血性弧菌引起的感染性腹泻是我国规定的丙类传染病,也是东南亚沿海地区导致旅行者腹泻的主要原因。

  汕头海关提醒广大市民,外出旅游,特别是前往东南亚国家,应注意饮食卫生,要选择正规的就餐场所,动物性食品应煮熟煮透再吃,防止生熟食物交叉污染。在选择海鲜产品时更要格外小心,谨防“病从口入”,切莫因为贪图一时美味而导致严重后果。另外,还需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注意休息、密切关注身体状况,随身备好预防性药物。若旅客回国入境时出现不适症状,应主动向海关进行申报,并主动配合接受卫生检疫。

编辑: 郑皓月

汕头海关确诊关区首例副溶血弧菌感染病例

记者从汕头海关获悉,5月16日,潮汕机场检疫关员在对一泰国入境航班的旅客进行体温监测和医学巡查时,发现某男性旅客体温偏高,检疫关员迅速对其进行了医学排查、流行病学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