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大气环境治理效果显现 市区空气达标

2018-05-10 10: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5月10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通讯员巴家伟)记者从大连市环境监测中心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中,大连市市区空气质量优为3天,良为24天,污染日为3天,达标率90%,同比上升3.3个百分点,6项污染物全部达标。据介绍,今年4月份也是2013年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以来大连市同期首个6项污染物全部达标的月份。

  今年4月,大连市区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均值为70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均值为29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均值为9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均值为28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浓度为1.1毫克/立方米,臭氧浓度为157微克/立方米,均符合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其中PM10和PM2.5是首次在4月份达标。同比,市区二氧化硫、PM2.5、PM10和二氧化氮分别下降35.7%、27.5%、7.9%、6.7%。

  大连市环境监测中心介绍说,今年4月份大连市区空气6项污染物全部达标的关键在于PM10和PM2.5浓度大幅下降,实现同期首次达标。主要原因有,一是气象条件比较有利。与往年相比,今年4月降水次数和降水量较多。二是受沙尘影响减少。4月是沙尘高发的月份,但今年4月大连未受到沙尘影响,PM10浓度相对较低。三是受外来传输影响减少。今年4月,西风、西南风等不利风向的频率较往年有所减少。四是大气环境治理效果显现,由量变达到质变。近年来大连市以蓝天工程为主导的“控煤、控车、控工业、控尘、调结构”大气环境治理措施成效显著,颗粒物浓度逐年下降,实现了由超标到达标的质变飞跃。

编辑: 郑皓月

大连:大气环境治理效果显现 市区空气达标

记者从大连市环境监测中心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中,大连市市区空气质量优为3天,良为24天,污染日为3天,达标率90%,同比上升3.3个百分点,6项污染物全部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