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口岸罗汉松进口价跌量增

2017-07-18 10: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7月18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李玖玲 宋伟)记者近日从宁波检验检疫局获悉,2017年上半年宁波口岸共受理进口罗汉松261批次,3951株,同比增长64.15%,9.9%,半年度进口量再创新高。此外,2017上半年进口罗汉松货值为1365.53万美元,同比减少20%,其主要原因是美元与日元的汇率变化。罗汉松的进口价格呈下滑趋势,对进境罗汉松企业而言是一个好的机会,各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对罗汉松的进口量。

  据了解,此次成绩的取得与口岸智慧动植检验检疫体系的试运行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梅山检验检疫局于2016年成为宁波检验检疫局智慧动植检建设首批试点单位。在此期间,梅山检验检疫局积极开展口岸智慧动植检体系创建活动,并构建了立体式外来有害生物防护网,提升了罗汉松的监管效能,促进了口岸经济的健康发展。

  口岸智慧动植检是指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与动植物检验检疫工作相结合,形成的与工作实际相适应的“互联网+”动植检在用体系。

  当前,梅山作为全国进口罗汉松第一大口岸,罗汉松进口量逐年攀升,与此同时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风险也急剧增加。为保护国门生物安全,加强罗汉松的监管效能。梅山检验检疫局于国内首次利用RFID识别技术对进口货物实现智能识别,并实现了对进境苗木监管全程智能监控与检疫处理数据远程监控,克服了因工作人员办公地点与办公时间受限,而产生监管不力等问题。同时,梅山检验检疫局大力扶持罗汉松进境苗木隔离苗圃建设,计划通过建设隔离苗圃电子围栏,实现隔离罗汉松全程实时监管和异常时智能报警。此外,检验检疫部门以大数据为基础研发了罗汉松智慧监管平台和现场查验APP。从多个方面,全方位实现对进境罗汉松的全程智慧化监管。

  2017上半年梅山检验检疫局积极建设智慧动植检体系,通过以上各项措施的开展与落实,智慧动植检系统已初步上线。这将提升进口罗汉松的检验检疫效率,从而吸引更多进境罗汉松企业入驻梅山保税港区,促使进境罗汉松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最终形成以进境种苗检疫隔离、名贵花木交易以及观光旅游为核心的,多位一体的产业集聚群,增强集聚效应,促进梅山港区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梅山检验检疫局在严守国门安全的基础上,坚持改革创新,以智慧口岸建设为导向,全力推进智慧动植检体系,从口岸升级改造,资源集约,流程再造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提升了检验检疫把关能力,促进了贸易便利化,并取得了显著效果,使梅山口岸罗汉松进口量连续多年领跑全国。

编辑: 郑睿

宁波口岸罗汉松进口价跌量增

记者近日从宁波检验检疫局获悉,2017年上半年宁波口岸共受理进口罗汉松261批次,3951株,同比增长64.15%,9.9%,半年度进口量再创新高。此外,2017上半年进口罗汉松货值为1365.53万美元,同比减少20%,其主要原因是美元与日元的汇率变化。罗汉松的进口价格呈下滑趋势,对进境罗汉松企业而言是一个好的机会,各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对罗汉松的进口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