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东师大博物馆越南东湖年画展开幕

2017-05-19 10: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19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世界博物馆日”当天,华东师大博物馆之“海上风”民俗博物馆“‘一带一路’中越文化交流:越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东湖年画展”在华东师大闵行校区图书馆开幕。越南驻上海总领事阮青梅先生、年画传承人阮友果先生现场为观众进行讲解。

  越南东湖民间木刻年画,又称“东湖风俗画”,是越南历史悠久的民间画派之一,以产于越南北宁省顺城县东湖村而得名。历史上,东湖年画是春节期间越南民众家中的必备物品,年节前到东湖村购置并张贴年画已为越南的民间习俗。

  此次展览共展出东湖年画四十幅,主要包括农事、神话传说、民俗故事等主题,多为大家耳熟能详的题材,如“老鼠娶亲”“莲年有余”“西游记”等。同时,展览还展出了中国桃花坞年画和相关年画制作工具,展现出中国文化与越南文化的传承与对比。

  阮青梅先生对“东湖年画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对华东师大为推动“非遗传承”国际合作、促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民俗博物馆田兆元教授表示,越南东湖风俗画的题材、图案与雕版技巧中,均有越南独特的民族风韵,但从年画中我们能寻找得到中国年画的影响印迹和遗韵。

  展览期间,还进行了越南风情歌舞表演、东湖画创作表演、画展现场体验拓印等。

  华东师大博物馆成立于1952年,目前具有历史博物馆、古钱币博物馆、生物博物馆、地理学博物馆、民俗博物馆,以及教育影像博物馆等六大博物馆群。在“5.18世界博物馆日”之际,华东师大博物馆也举办了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编辑: 郑皓月

华东师大博物馆越南东湖年画展开幕

“世界博物馆日”当天,华东师大博物馆之“海上风”民俗博物馆“‘一带一路’中越文化交流:越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东湖年画展”在华东师大闵行校区图书馆开幕。越南驻上海总领事阮青梅先生、年画传承人阮友果先生现场为观众进行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