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游客惊喜体验中国最低天然冰场艾丁湖

2017-01-19 1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吐鲁番1月19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吐鲁番台记者袁艳)新疆吐鲁番素有火洲之称,夏季极热干旱,冬季也少有降水。然而,入冬以来,位于吐鲁番盆地中央的中国最低湖泊艾丁湖却出现了大片的冰面,让不少人感到惊喜。

  进入冬季以来,吐鲁番艾丁湖湖面大面积结冰,使艾丁湖成为一个巨大的滑冰场,丰富多彩的冰车、冰刀等冰上娱乐项目,也吸引了不少游客专门来感受在全国最低点滑冰游玩的乐趣。来自四川的游客李欣雅高兴地说:“这种天然的滑冰场,只有我们小的时候才滑过,非常开心,不仅可以滑冰,还可以打牛,找到了那种童年的记忆。而且这个地方也非常美,天气也不错,心情非常好。”

  据了解,艾丁湖湖域面积最大的时候出现在100多年前的1909年,当时达到了230平方公里,最小的时候只有3平方公里,出现在1993年。从此以后,艾丁湖就成为了一个季节性的湖泊,每年绝大多数都处于没水的状态,一直到2015年才有所恢复,到2016年达到了25平方公里。也因此,在这个冬季才出现了这么大湖面积的结冰。

  艾丁湖海拔只有-154.43米,仅次于约旦的死海,成为世界第二陆上低地,也是中国陆地的最低点,近年来,由于人口增加、水资源利用强度提高等原因,艾丁湖曾一度面临干涸。吐鲁番市气象台副台长余华说:“今年水域面积比较大,它反射太阳光的能力也是比较强,所以它的温度会更加低一些,更加有利于大面积冰面的形成。”

  吐鲁番属独特的暖温带大陆性荒漠气候,冬季平均气温在零下3.6摄氏度。相对新疆其他地方,较适合候鸟越冬。近年来,吐鲁番市大力实施节水型社会建设,使得艾丁湖的储水量不断增加,逐步改善的景区环境也吸引了许多种鸟类栖息在这里。

  艾丁湖景区总经理蒋刚说:“每天都能吸引一二百的游客过来游玩,下一步,我们准备引进水陆两用的摩托艇,还有冰上的一些其他吸引游客的项目。开春以后,再往湖里面投放一些鱼苗还有一些食物,高粱、包谷、麦子,能够把这些候鸟留在艾丁湖,把这个‘中国最低的国家湿地公园’这块牌子擦得更亮。”

编辑: 张颖

游客惊喜体验中国最低天然冰场艾丁湖

新疆吐鲁番素有火洲之称,夏季极热干旱,冬季也少有降水。入冬以来,位于吐鲁番盆地中央的中国最低湖泊艾丁湖却出现了大片的冰面,让不少人感到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