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6月11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谢梦洁 通讯员赵文琼 郑路)为了合力打造长三角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用数字化为线上线下创新发展持续赋能,6月10日,长三角网络市场一体化治理工作会议暨优化网络营商环境发展论坛在杭召开。

  会上,上海市浦东新区、长宁区、闵行区、嘉定区,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金华市、嘉兴市、湖州市、绍兴市,江苏省南京市、苏州市、扬州市、无锡市,安徽省合肥市、芜湖市、黄山市、铜陵市,18个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签署《长三角区域市场监管联动和信息共享长效机制的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

  此次签署的《备忘录》提出,要建立网络商品质量抽检信息共享机制、网络案件线索共享制、电子取证共享机制三项制度,并开展对电商新业态的联合研究,覆盖目前监管空白,保障新业态健康发展。

  同时,为提高网络商品质量监管工作效能,18个地区还签订了《网络商品质量抽检处置长三角区域联动协议》。借助信息共享和数字技术,统一区域抽检不合格商品处置流程,实现“一个标准、一次检验、结果共享、区域通行”,降低政企管理成本。

  会上还发布了《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数字赋能创新发展》联合倡议书,提出“建立常态机制,促进网络市场一体化发展”、“搭建政企桥梁,支持数字化赋能市场主体”、“坚持扩大内需,支持国货品牌全链路升级”、“加大帮扶力度,支持数字助农增收脱贫”、“畅通循环体系,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五大倡议;天猫平台现场响应倡议,举行了“新国货”频道上线仪式,为各地国货、老字号和自主品牌打CALL,帮助加大宣传、导流引流及拓展市场,提升品牌美誉度、影响力和市场份额。

  此外,阿里巴巴(浙江)、携程(上海)、苏宁易购(江苏)、车好多集团(江西)等长三角地区的电子商务平台代表,分享了平台治理经验;通过这样的开放式分享,促进政企了解和互动,指导电商平台利用技术优势、完善平台规则、建立平台联合防控治理制度等,进一步落实电商平台在网络市场治理中的主体责任和有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