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小时“驮”走3座旧桥 广东首次采用新技术扩建高速

2019-04-17 09:44:00来源:央广网

广东首次采用新技术扩建高速(央广网发 沈高 黄海敏 摄

  央广网阳江4月17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沈高 黄海敏)16日,开阳高速改扩建项目采用SPMT模块智能移运技术顺利拆除3座天桥,全过程仅耗费3小时。这是该技术第一次运用在广东省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中。

  3小时拆除3座旧天桥

广东首次采用新技术扩建高速(央广网发 沈高 黄海敏 摄

  早上8点,开阳高速改扩建项目T2标1号天桥拆除现场,没有传统爆破现场的烟尘弥漫、碎石遍地,只见两组模块车运载着驮运支架行驶至天桥主跨下方,进行精准定位后,逐步调升模块车高度,加载顶升天桥主跨梁体,使梁体上升20厘米,实现梁体与桥梁支架完全分离。模块车再运载着梁体行驶30米,车轮直接90度转向,驶至高速公路旁的存梁场卸载梁体。

  此次拆除的1号上跨天桥主跨长35米,宽8米,重量达550吨,相当于400辆私家车,是今天要拆除的3座天桥之一,另外两座为T1标4号天桥和T2标4号天桥。

  “在开阳高速公路正常通行的情况下,我们提前对天桥进行全面测量、定位,并对天桥进行预切割,将整座天桥分为3段,需要拆移的就是中间主跨段。”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开阳扩建管理处副主任黄正昌介绍,拆除之前,需要在存梁场先行组装模块车,每个模块之间的间距要控制在毫米级,不能超过10毫米,否则运载过程中可能出现无法变向、倾斜等问题,也可能导致无法卸载。两组模块车在顶升梁体时,要保持同步,误差不能超过3兆帕。运载梁体过程中,要精确控制模块车行驶速度,车速保持500米/小时,1分钟行驶8.3米,相当于一个人正常步行速度的1/8。

  “为确保拆除过程顺利进行,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提前一个月组织施工人员进行技术培训。”黄正昌介绍,开阳扩建管理处多次组织预演,提前在场外拼装SPMT快速拆除驮运系统,让工人熟练掌握技术。拆移旧天桥当天,从模块车启动到梁体成功卸载,整个过程用时不到3个小时。

  交通管制时间缩短7个小时

广东首次采用新技术扩建高速(央广网发 沈高 黄海敏 摄)

  因扩建工程需要,开阳高速上既有旧天桥需要全部拆除重建。为尽量减少施工对通行的影响,开阳扩建管理处早在2018年下半年就邀请安全专家、技术专家进行研讨,制定天桥拆除方案,最终确定采用SPMT模块智能移运技术。该技术将天桥拆移工程分为七个重要步骤,全部在电脑遥控指挥下进行,具有施工时间短、对交通影响小的特点。

  “利用传统爆破方法拆除一座天桥,施工时间就需要10小时,而使用SPMT技术拆除旧天桥只需要3个小时。”黄正昌表示,开阳高速公路是粤西片区交通主干道,日均车流量达到8万车次。本次因施工需要,对开阳高速沙湖至大槐路段进行双向全封闭的临时交通管制,在历经5小时后便解除交通管制,道路恢复正常通行。

  使用SPMT技术还有利于控制能源投入,减少一次性材料使用和人工拆除的范围,综合降低周边建筑、设施、人员、交通及环境的影响干扰,更加节能绿色环保,是广东省首次成功运用在高速公路建设上,为创新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的桥梁施工技艺起到了示范作用。

  SPMT技术有望在改扩建施工中推广

广东首次采用新技术扩建高速(央广网发 沈高 黄海敏 摄)

  开阳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起于鹤山市址山镇,止于阳江市江城区,沿既有开阳高速公路改扩建,全长125.183公里,主线采用双向八车道标准,设计速度为120km/h。

  “我们全线共需拆除天桥14座,分6次进行。此次运用SPMT技术顺利拆除天桥,为接下来其余天桥的拆除提供了宝贵经验。”黄正昌表示,今年底将完成所有天桥的拆除工作。目前,开阳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进展顺利,全线路基工程、桥梁下构已完成将近一半,涵洞工程、桥梁基础完成八成以上。下一阶段将重点完成路基填筑、梁板预制与架设等工作,力争今年底半幅新建道路具备临时通行能力,届时将实行半幅交通转换,采取半边保持双向四车道通行,半边进行改扩建工程施工的交通管制措施。

编辑: 郑皓月

3小时“驮”走3座旧桥 广东首次采用新技术扩建高速

16日,开阳高速改扩建项目采用SPMT模块智能移运技术顺利拆除3座天桥,全过程仅耗费3小时。这是该技术第一次运用在广东省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