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成都独特的“成都生活美学”,将助力成都打造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公园城市形态。

  为此,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宝贝度周末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蔡诗向成都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提交了一份名为《为成都打call!在全国首创注册“成都生活美学”品牌集群,打造“蓉潮品牌”的建议》的提案。5月13日,蔡诗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专访。

  “成都有美食、美景,有休闲和文创的氛围,也不缺优良的好产品、好设计。既然如此,我们更是要把好产品聚合起来,注册‘成都生活美学’品牌集群。所有成都的产品一旦认证授权都可以使用这个品牌标志。这样既营销了品牌,也宣传了城市。”

  推出“成都生活美学”品牌集群 单个产品聚合起来 形成城市品牌

  成都的生活美学体现在各个方面。这里有美景、美食、美女,以及天然的休闲文创氛围。同时,成都艺术文创人才荟萃,“生活家”众多,也催生了各种精致的茶馆、咖啡馆、民宿、网红餐馆、特色美食、特色产品。

  “我们有许多‘生活美学’的产品,却没有相关品牌,无法将单个的产品打造成为风靡全国乃至世界的品牌。”蔡诗说,这就需要一个聚合性的品牌,来将单个产品聚合起来,形成城市品牌。

  蔡诗建议,成都可以在全国首创注册“成都生活美学”蓉潮品牌集群,进行认证授权合作。“成都生活美学”蓉潮品牌是成都城市注册的区域品牌集合,所有产品一旦认证授权都可以使用这个品牌标志。“无论是成都本地农产品、美食、餐饮、民宿、茶馆、网红店,还是工业产品,甚至建筑、景观,只要其能符合我们的‘成都生活美学’标准,均可申报认证授权,一旦认证授权通过,就可以在其品牌宣传中使用‘成都生活美学’蓉潮品牌的LOGO标志,并进行对外宣传。”

  此外,蔡诗表示,成都还可以通过网络人气、设计创新、市场表现、全球影响力等维度,每年评选并发布年度10大“成都生活美学”蓉潮品牌榜单,给予上榜品牌奖励及大力宣传。“这个榜单也是造势的步骤,这样可以更好地打造城市品牌,让蓉潮品牌走出成都,变身国潮品牌。”

  进行产业孵化

  “设计师+企业+品牌运营+市场营销”一条龙

  在打造“成都生活美学”蓉潮品牌集群的同时,蔡诗建议,成都还可以进行产业孵化,成立蓉潮品牌“设计师+企业+品牌运营+市场营销”一条龙孵化服务,定点帮扶、改造、升级老旧品牌,让它们焕发全新品牌活力,获得品牌溢价。

  “成都许多农副食品、特色产品、轻工日用产品,品质非常好,也有文化底蕴,但设计包装还停留初级水平,甚至有些‘土气’,这就需要‘设计师+企业+品牌运营+市场营销’一条龙孵化服务,让本土老旧产品焕发新生,真正成为蓉潮品牌,走向全国、全球。”

  蔡诗表示,打造“成都生活美学”蓉潮品牌集群有助于成都城市营销。“这些带有‘成都生活美学’蓉潮品牌的商品,其实就是‘成都造’品牌的向外输出,这是对全国乃至全球无形的城市营销,也利于成都国际形象的提升。”

  此外,还能有助于推动成都经济。“成都本土产品大量升级,成为蓉潮品牌,这些产品走向全国乃至全球,那么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推进成都的产业升级以及经济发展。”(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彭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