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又一年。

  翻开履职记录,循着时间节点回望: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成都市人大常委会统筹抓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和自身建设等工作,不断激发人大工作活力,推进人大担当作为,交出了一份浓墨重彩的履职答卷——

  一年来,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努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逐渐形成“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

  一年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和重要事项,监督与支持相统一,寓支持于监督,创新方式,完善程序,使人大监督更有高度、准度、力度、温度和实效。

  一年来,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把代表工作作为推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创新发展的基础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提升平台载体,拓展渠道方式,强化服务保障,代表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立法引领 更聚民生

  随着成都东部新区的成立,东进区域发展驶入“快车道”。

  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市委“规划法定、建管法治”要求,专题研究东部新区立法工作,作出统筹安排,分类分步推进,为新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成都市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保护条例》颁布实施,《三岔湖水环境保护条例》等法规制定有序推进;同时还督促市政府有关部门加快出台东部新区形态、色彩、天际线控制导则,推动规范东部新区城市建设。

  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围绕公园城市建设,推进《成都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条例》制定,助推高标准建设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公园城市;修改《成都市园林绿化条例》,促进保护生态、改善人居环境。

  围绕城市高效能治理,推进《成都市社区发展治理促进条例》制定,助推社区发展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推进《成都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制定,促进维护城乡规划管理秩序;推进《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制定,助推城市精细化管理、倡导健康生活理念。

  ……

  地方立法与时代同步伐、与改革同频率、与实践同发展。一年来,常委会审议6件法规草案,修改8件法规,废止1件法规,对1件法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强化监督 更重实效

  “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对空港新城的教育、卫生资源安排布局和发展规划情况是怎样安排的?”“市水务局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中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一连串尖锐的问题不断抛出。这是去年4月举行的成都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现场办公会精神专题询问会议现场。市人大常委会以联组审议方式,对市级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现场办公会精神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推动市委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现场办公会精神落地落实。

  在两个多小时的询问会议上,数位代表提出询问,会场问答简明扼要、有的放矢,有追问、有点评,互动热烈,询问者和被询问者在交流和碰撞中,切实推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回应了市民期盼,达到了较好的监督效果。

  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是市人大常委会履职的风向标和指南针,坚持民生优先,促进民生改善,更是人大监督工作不变的主题。2019年,常委会始终把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监督聚焦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3个,开展专题询问1次、执法检查4次、视察调研5次,成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有效推力和重要保障。

  代表履职 更接地气

  现在,成都市民如果有什么建议,都可以到“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面对面和人大代表讲讲心声。居民的烦心事、难心事不仅不出社区就有了倾诉的途径,更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圆满解决,成为了社区工作的“减压器”“稳压阀”。

  人大代表产生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是人民的代言人。成都通过深入做好“双联系”工作体系,多渠道广泛地听取群众“好声音”,把了解和掌握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代表联系群众的基本工作内容,充分激发了代表活力,进一步发挥了代表作用。

  代表履职的铿锵足音背后,是浓浓的为民情怀。加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力度,提升议案建议办理的解决力度,才能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数据显示,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全部办理完毕,7件议案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重点建议14件,市人代会和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615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并回复代表,推动相关问题得到解决、工作得到改进。

  此外,为认真落实加强市人大代表履职活动管理办法,过去的一年里,市人大常委会还组织市人大代表参加视察、检查350人次;开展人大代表培训247人次;协助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驻川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一带一路”专题调研,提出设立天府国际空港航空经济试验区等4个方面高质量建议,并积极向国家有关部委反映;组织市人大代表围绕中心工作和民生关切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20篇。在参与中,代表在国家机关与人民群众联系中的独特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借助代表在各自领域的专业优势,起到了汇聚民意民智,提高了常委会履职质量的作用。

  自身建设 更高标准

  适应全市疫情防控的迫切需要,及时作出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全力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任会议成员到区(市)县开展四轮督导,督促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专题听取卫健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督促做好患者救治等防控工作……

  从疫情防控战“疫”打响的那一刻起,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推进工作创新和自身建设,更好发挥聚民心、议大事、保落实、促善治的重要作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自身建设是关键。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全面加强制度、能力、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履职实效。受理群众来信766件次,接待群众来访364人次,积极做好引导疏导、转办服务工作。

  另一方面,还密切与市级部门、基层人大联系。通过落实新一轮机构改革要求,加强各专委会与市级部门联系,加强工作协同互动,保障代表知情知政;通过加强与区(市)县人大常委会的联系,加强专委会工作对口交流。

  此外,还深耕基层人大工作,制定区(市)县人大常委会街道工委工作办法。专题培训398名区(市)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153名乡镇人大主席和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人大机关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本报记者 张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