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伊利金领冠召开“开启超级配方时代”主题发布会,聚焦“中国专利配方”这一品牌核心,以嘉宾脱口秀、专家连线和圆桌论坛等形式,多维展示品牌科研及专利实力,探索专利配方新升级。

作为国内较有影响力的乳制品品牌,伊利金领冠多年来专注打造“中国专利配方”,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同时,拓展国内外研究资源布局,加强与权威机构的合作,不断完善质量管控,提升婴儿配方奶粉品质,已在完善专利配方方面开展了不少有益探索。

探索专利配方研发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各乳企对母乳的模拟还处于对满足宝宝最基本的生理需求的探索,局限于对单一营养物质的研究。”谈及科研对婴配粉市场的意义,伊利母婴营养研究院院长司徒文佑表示,伊利金领冠始终认为,应在技术和安全许可的范围内,尽可能全面地添加母乳中所含的营养成分,还原母乳成分间的内在联系和健康效益。

司徒文佑(右一)与外国专家探讨母乳研究的相关问题

在这一理念的驱动下,伊利不断摸索专利配方的研发。2003年至2019年期间,伊利共采集国内12个省、直辖市共43个市县的6700多份母乳,创新研发出α+β蛋白和核苷酸专利配方。

如今,伊利已成功申请了α+β创新蛋白、核苷酸+OPO、核苷酸+膳食纤维、核苷酸配方和核苷酸组合物等五大专利配方,累计发表42篇论文,在乳脂球膜、HMO等母乳研究前沿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积极加强合作 拓展研发资源

企业研发实力的提升过程中,外部合作机构亦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多年来,伊利金领冠还不断整合国内外研究资源,提升发展效率。

目前,伊利已在全球建立了欧洲创新中心、伊利母婴营养研究院、中美食品智慧谷和大洋洲研发中心等4大研究中心,汇聚全球较领先的研发机构,提升品牌实力。

以伊利金领冠与北京大学及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合作为例。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玉梅教授在分享金领冠多中心临床试验结果时也指出,金领冠实验组在营养吸收,肠道舒适,免疫调节和认知发育等多维度作用与母乳喂养组类似。

而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伊利的合作,也于近期取得了母乳糖蛋白鉴定研究的新成果。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博士靳艳表示,联合实验室将紧密围绕影响我国乳业发展的重点领域技术需求,布局更多关乎行业发展的前瞻性研究项目。

加强质量监管 建设样板工厂

今年9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21版、征求意见稿)》,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食品类别、品种明细等进行了细分,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生产场所、设备设施等进行了规范。

多年来,伊利金领冠紧抓奶源选择、样板工厂建设和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等几个重点,严把“质量管控关”。其中,在奶源选择方面,伊利不仅在我国黄金奶源带拥有多个自有牧场,并甄选其中5个优质牧场作为金领冠奶源牧场,还在欧洲、大洋洲等地密织黄金奶源带网络,力争保障优质奶源的供给。为进一步缩短新鲜奶源运输时间,伊利金领冠还在天津、呼和浩特和大庆等奶源基地附近,布局了4大奶粉样板工厂,引进一流的生产设备和工艺,力争保留每一份新鲜营养。

伊利金领冠建立全过程追溯体系严格把控质控

同时,伊利金领冠还建立了全程MES溯源系统,实现了全程链路自动采集数据和全过程透明可追溯,确保“质量安全看得见”。

“未来,伊利金领冠将继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不断推进专利配方研发,以更积极的姿态拓展研究资源,并紧抓质量管控,力争让宝宝饮食安全更有保障。”伊利金领冠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