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5月9日消息(记者王颖)据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消息,目前四川省第二轮第四批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结束了对成都、自贡、攀枝花、阿坝、甘孜5个市(州)的群众信访举报受理工作。截至5月6日,5个督察组共受理群众举报2294件,做到件件有落实。

  此次省级环保督察,成为成都全面检视生态环境建设成效的重要机遇,也是集中查找整改环境突出问题的重大契机。

  为了努力建设碳中和“先锋城市”,成都近日实施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治理六大行动,要求借力借势,标本兼治。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率队开展环保督导时,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指出,既要主动找、认真改,更要查源头、治根本,始终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噪声油烟污染、清洁能源替代、工地现场管理、农村和城乡接合部脏乱差、移动污染源等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治理六大行动,推动形成边督边改、积极作为、主动整改的良好局面。

  专项治理“硬核”举措密集实施

  为强化源头治理,“对付”VOCs这个臭氧生成前体物,成都将实施专项治理行动。具体而言,要压实企业责任,开展新一轮工业企业“散乱污”清理整治及“回头看”,全面推动企业绿色化发展绩效考核合格。要加强园区治理,对重点园区编制实施“一园一策”,推动建设挥发性有机物“绿岛”项目。

  针对重点行业,要强化加油站监管,年汽油销售量5000吨以上的加油站2021年底前全部完成油气处理装置(三次回收)安装。要强化汽修企业监管,成都市1526家钣喷汽修企业2021年底前全部完成综合提升治理。还要强化城市园林和农业面源监管,减少含挥发性有机物农药的使用,严禁预警期间开展农药喷洒作业。

  此前,成都已专门编制发布了用于小微工业企业VOCs治理的系列手册。2018年以来,成都按照《四川省固定污染源大气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制定出台成都市挥发性有机物分行业治理技术指南。在持续推进大中型企业“一厂一方案”深度改造的同时,也将小微企业作为VOCs减排的重要对象。

  在紧盯噪声油烟污染治理方面,成都市金牛区综合执法局已在该区范围开展餐饮油烟噪音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百日攻坚行动,综合采取责令关闭、停业整改、罚款、信用惩戒等措施,严肃查处各类餐饮行业油烟噪音污染行为。

  为了强化建设工地扬尘管控力度,成都市住建局建立了工地管理的智慧化长效机制。同时,该局出台了《关于加强智慧工地建设工作的通知》,推进智慧工地建设。目前,成都市房建、市政项目已有3242个接入智慧工地系统,河道整治、拆迁工地、公路建设、绿地建设等类型项目也均在按要求进行接入全覆盖。

  为强化移动源污染管控,严厉打击移动源超标排放违法行为,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2021年以来,随着移动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成都对尾气排放超标车辆的抽测和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大。

  目前,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已全面建立了“环保取证、公安处罚、交通维修”柴油车路检路查联合执法机制,实现了数据即时共享。此外,成都要组织对该市机动车辆进行全面清理登记,对不符合排放标准的要实行限行。要制定销售使用清洁能源汽车激励机制,加大新能源运输企业和个人的补贴力度,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要引导市民绿色出行,鼓励乘坐公共交通,选择骑行步行的出行方式。要加强运输物流行业运用清洁能源工具的激励机制,有效扭转粗放局面。

  努力打造碳中和“先锋城市”

  绿色低碳发展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为此,成都积极探索低碳发展新机制。

  去年,成都市出台《关于构建“碳惠天府”机制的实施意见》,在国内首创提出了“双路径”碳普惠建设思路。

  随后,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又陆续印发了《成都市“碳惠天府”机制管理办法(试行)》《成都市“碳惠天府”机制公众低碳场景评价规范(试行)》《成都市“碳惠天府”机制碳减排项目方法学(第一批)》,基本形成“碳惠天府”顶层设计和配套制度规范体系,为塑造城市绿色低碳新特质,打造国内碳普惠机制新样板奠定坚实基础。

  “碳惠天府”机制是指构建以“碳惠天府”为品牌的碳普惠制,涵盖两条路径,即通过碳积分兑换的方式,对公众节能减碳以及相关环保行为予以奖励;根据相关方法学开发项目碳减排量,并通过碳中和的方式进行消纳,使碳减排项目产生的环境效益呈现经济价值。

  据了解,目前,“碳惠天府”已在微信、支付宝、微博、抖音等多个平台推出,举办线上线下活动近20场,上线了步行、共享单车、燃油车自愿停驶、新能源汽车驾驶、环保随手拍等低碳场景,年内还将推出40个商场、酒店、景区、餐饮类低碳消费场景。

  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率先实现碳达峰,是一项系统工程。根据成都要求,要在新赛道上找准突破点,构建创新中心、孵化空间、产业功能区、应用场景一体化的工作体系。

  按照部署,作为公园城市示范区,成都要抓紧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努力打造碳中和“先锋城市”,在探索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要先行先试办好一批试验区,既凸显碳排放与碳吸收动态平衡的“生态属性”,更凸显碳减排价值开发利用、碳资源最优配置和碳资产持续收益的“经济属性”。要分阶段、有步骤开展零碳产业功能区、零碳社区等示范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碳中和绿色生态试验区,推动天府绿道、川西林盘等重大生态环境工程的碳汇向资产转化。要加快构建支撑零碳经济发展的新基建体系,打造碳中和城市场景试验区,前瞻布局数字化工业互联网、通讯互联网、交通互联网,打造零碳发展的新城示范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