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平12月3日消息(记者 罗晓英) 12月2日,圣农白羽肉鸡配套系圣泽901暨“状元白”全国首发仪式新闻发布会在福建南平光泽举行。活动现场,圣农集团创始人傅光明接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畜禽新品种(配套系)证书。

首发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摄)

11月26日,圣农集团旗下的圣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培育的白羽肉鸡新品种——圣泽901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成为我国首批自主培育的白羽肉鸡品种之一,打破国外对白羽肉鸡种源的长期垄断,彻底解决中国白羽肉鸡种源“卡脖子”问题,有力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答记者问环节(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摄)

中国白羽“芯片”,受制于人四十载

20世纪80年代,白羽肉鸡进入中国,中国迅速成为世界最大的禽类消费国,育种却长期受制于欧美国家企业,中国人餐桌上,白羽肉鸡100%靠进口的种鸡繁育。

“国外企业想怎么掐你就怎么掐你,完全掌握原种鸡的定价权,价格由他们说了算,鸡苗价格由最初的每羽5美金上升到37美金。圣农等白羽肉鸡养殖企业只能接受,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能力。”圣农集团创始人傅光明介绍,引进的原种鸡经常携带多种种源性疾病,给中国带来了极大的生物安全隐患。

圣农集团创始人傅光明回答记者提问(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摄)

近几年来,我国白羽肉鸡引种出现问题,种源端调节频繁、质量下降,肉鸡产业健康发展受到影响,育种工作亟待突破。东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农业农村部鸡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李辉在谈到白羽肉鸡育种提到了三个词:项目难度大、周期长、风险高,国内很少有企业愿意并且有能力去做。

据了解,国外企业出口中国祖代种鸡的数量随意性大,国内养殖企业始终无法制定未来发展规划。近年来国内需要120万套祖代种鸡,有些年份,国外企业由于自身产能过剩,一年输送中国140万套祖代种鸡,造成国内白羽肉鸡严重过剩,第二年全行业亏损100多亿元。

2014年3月,农业农村部下发《全国肉鸡遗传改良计划(2014-2025)》,提出到2025年,育成2-3个达到同期国际先进水平的白羽肉鸡新品种。

打破垄断,实现“吃鸡自由”

一次次的“卡脖子”,傅光明胸中的“不服之气”大涨。2011年,傅光明开始为白羽肉鸡育种做准备,进行了长达4年的调查研究。

2015年,美国禽流感泛滥,中国白羽鸡引种进口被迫中断半年,经此一事,傅光明下定了决心。“没有原种,靠外国人,即使规模再大,也会倒闭,行业也看不到未来。”傅光明毅然决然,启动白羽肉鸡育种。当时国内这项技术完全空白,没人知道要投入多少,也没人知道要投入多久,更没人知道能否顺利成功。

条件具备后,傅光明在远离人烟的光泽县大青村,开始秘密育种。

油溪养殖厂(央广网发 圣农集团供图)

2019年自主研发培育、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第一个白羽肉鸡新品种——SZ901配套系在福建光泽诞生,圣农在西方种源公司制裁情况下,成功进入“行业核心禁区”,填补了中国白羽肉鸡行业“无自主种鸡”的空白。

但圣农研发白羽肉鸡的路并非一帆风顺,自主培育原种鸡的消息,还是被欧美国家企业发觉了。

2019年,圣农总部来了一位“不速之客”,放话给傅光明,如果再不停止研发,就立马断供种鸡,还要求30分钟内给出答复。

傅光明打电话咨询专家只问了两个问题:“现在不(从国外)引,有没有问题?”“10年、20年后,不引(从国外),有没有问题?”得到肯定答复后,傅光明给“不速之客”的回答是:给你10分钟离开圣农!

2020年8月,圣农的最后一批祖代种鸡淘汰,自主培育品种全面替代进口,致此实现祖代鸡全部自给有余。同年,投资4亿元建集团最大的祖代种鸡生产基地——资溪白羽肉鸡祖代种鸡场,致力于为国内外白羽肉鸡养殖企业提供性价比高的祖代种鸡。

2021年1月,顺利完成性能测定。结果表明,SZ901在生产速度、成活率、产蛋率、料肉比等主要指标好于欧美国家企业原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2月2日,“圣泽901”获白羽肉鸡种源审查牌照授牌仪式在福建光泽举行,中国人“吃鸡”再也不用担心被“卡脖子”,真正实现了“吃鸡自由”。

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傅芬芳(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摄)

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傅芬芳告诉记者,“圣泽育种的成功意味着圣农将来可以按照我们自己的既定目标、既定计划去完成我们的养殖计划。希望在圣泽的帮助下我们有更快的速度实现目标的增长,有机会去发展其他更适合中国人口味的鸡的品种。”

“2019年至今,圣农依托SZ901优良的品质,在全行业多数企业亏损的严峻形势下,依然年年实现盈利。”傅光明表示,拿到农业农村部颁发的新品种认定证书后,圣农将尽快为国内、外白羽肉鸡养殖企业提供性价比高的父母代种鸡,并将根据全球不同国家对鸡肉不同品类的消费习惯继续研发培育出多个配套系,满足多样性的市场需求。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叶兴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