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黄石11月29日消息(记者朱娜 通讯员王剑 蔡靖)从一个传统老工业基地到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一个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正在这座资源枯竭型城市崛起。

这里是黄石。依托发展强劲的电子信息产业,目前,在电子信息领域,黄石已诞生了11个单项冠军。

承接武汉“光芯屏端网”配套,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下,黄石一路向创新要答案,织密产业网,努力在区域发展中争先进位,正稳步迈向城市高质量发展阶段。

对接大武汉 配套资源织密产业链

切割、裂片、功能测试、水洗……湖北黄石开发区· 铁山区,联新5G触控显示项目车间流水线上一片繁忙,身着无尘服的工人正将一块块大张的LCD液晶显示玻璃,切割成符合客户尺寸要求的单片状态。

图为:联新显示无尘车间内,工人正赶制订单 央广网发 通讯员周巍 摄

这仅仅是完成触控显示一体化模组工艺的第一步。

经过系列严格的工艺流程,每天有平均2万片触摸屏、盖板及显示模组从这里顺次下线,大部分产品将流向湖北联新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联新显示”)在武汉合作的中高端客户手中。

地处武汉光谷科创大走廊的重要节点黄石,联新显示是武汉“光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的重要链点企业,上可作为武汉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全球三大面板“巨头”的下游,承接其显示模组、显示屏等产业业务,下可为武汉华为、联想、小米等全球知名智能终端企业和黄石开发区天玑智谷等企业提供上游产品。

一个头部在武汉、链条在黄石的上、中、下游产业协同、优势互补的全链条产业格局已全面铺开。

这也正是联新显示看中黄石并快速落户黄石的关键原因。

联新显示行政总监夏联宇介绍,去年联创电子与黄石市国资公司签约,投资20亿元设立联新显示,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几个月。今年公司业绩也已突破8亿元,有望在年底达到10亿元。

近两年来,三大面板公司的上下游生产企业逐渐在该区聚集,除联新显示外,还有锐科激光、全洋科技、惠晶电子、赫得纳米等多家配套公司陆续落户黄石。

配套武汉“光芯屏端网”,黄石聚集有10家全球PCB百强企业、全省三分之二的PCB企业。累计有200多家规上制造业企业与武汉企业建立稳定的产业链配套,黄石已俨然成为鄂东与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联系最紧密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加速同城化 多措并举争做示范区

产业链越联越紧的背后,是黄石加速快跑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加快建设武汉城市圈同城化示范区的信心和决心。

2018年10月,光谷科创大走廊升至为省级战略,作为科技创新要素以及产业集聚的新空间组织方式,光谷科创大走廊聚集了高校院所、高端人才、高端产业、高端平台等优势。紧盯国家战略和湖北省区域布局,黄石及时落子,利用武汉的科创资源优势,乘势而上。

从印刷电路板到显示屏,从芯片再生服务到应用电子,多年来,黄石一直以电子信息产业为重要支撑,坚持创新驱动,顺势而为走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为产业链加速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奠定坚实基础。

图为: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 央广网发 通讯员周巍 摄

去年10月,黄石(武汉)离岸科创中心在光谷揭牌,这也是湖北首个在武汉建立的离岸科创中心。今年6月,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正式开园,借助这一平台,上达电子等企业与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惠晶电子与武汉光迅科技等龙头企业建立产业链协同机制……

截至目前,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共签约企业、高校平台和中介机构40多家。黄石有156家企业与武汉37家高校院所建有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同攻关解决技术难题300多项,武汉高校院所100多项科技成果在黄转化应用。

这一“科创飞地”成为黄石积极对接武汉、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的桥头堡。

图为:黄石科技城 央广网发 通讯员周巍 摄

此外,还有总投资223.04亿元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黄石功能区,总投资100亿元的黄石科技城,年底即将校飞的鄂州花湖机场……黄石正借助自身临江、临空、临港、临光谷的先天优势,加快光谷东黄石科创岛、环大冶湖科学城、环磁湖应用科技创新中心等布局建设,开足马力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实现新突破,力争打造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

11月11日,黄石市人民政府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约,共建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开发区·铁山区与武汉光谷光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服务中心签约,联合打造万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今后几年,双方将在多个领域携手合作,武黄同城化,从此踏上全新的历史征途。从光谷向东一路抵达黄石港,全新的科创风潮正赋能沿途城市圈加速领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