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陈锐海)据水利部介绍,针对2018年—2020年三年生态环境警示片中反映的违规占用岸线、非法侵占河湖水域、河道非法采砂、小水电生态流量不足等涉及水利的问题,水利部组织开展现场核查并实施清单化管理,指导支持地方全力推进整改。截至目前,涉及水利的60个问题中,已完成整改53个,其余7个问题正在抓紧整改。

针对长江经济带河湖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水利部推进专项整治,共排查发现2441个涉嫌违法违规岸线利用项目,2436个已完成清理整治,累计腾退长江岸线158公里;拆除鄱阳湖、洞庭湖非法围堤59公里,恢复水域面积6.8万亩。2018年以来查获违法采运砂船4126艘次,处理违法采砂案件2163件;核查整改小水电2.5万多座,退出3500多座,保留的2.1万多座电站全部按要求落实生态流量并接入当地监管平台;实施146座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水利部表示,要坚定不移抓紧抓好生态环境涉水突出问题整改,追根溯源、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提升长江流域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加快提升长江流域水安全保障能力,更好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