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记者王晶)11月6日至7日,全国多个地区迎来初雪。在北京、重庆、西安、郑州等地,网友们纷纷发起了以雪景为主题的“朋友圈摄影大赛”,而没下雪地区则开启了线上赏雪模式。

全国大众冰雪活动正在持续升温,专家表示,冬奥效应已经开始显现,进入2021年冬季,加之冬奥会的临近,以滑雪为主的冬季运动热度随之飙升。未来几年,冰雪旅游将成为我国冬季旅游和冰雪经济的核心引擎。

资料图:2020年1月19日,湖北恩施,滑雪爱好者在巴东绿葱坡镇滑雪场进行比赛(图片来源:CFP)

全国部分地区迎初雪 “雪景”“赏雪”相关搜索热度环比上涨213%

这两天,除了北京故宫、西安古城墙等热门赏雪景点之外,各地可以看雪的度假酒店也颇受用户关注。据同程数据显示,11月7日上午,“雪景”“赏雪”相关旅游产品的搜索热度环比上涨213%。

记者注意到,近几日,相关冰雪旅游用品的购买趋势在“双11”前期表现较为明显。记者登录几家主要电商平台发现,多家电商都在力推与滑雪等相关的系列冰雪旅游及周边产品,其中,一些运动相机品牌店铺的销量达上万件。一组数据显示,截至11月3日,天猫平台滑雪相关用品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20%,多个品牌销售额翻倍增长。

”随着国内旅游消费水平的提升,人们对冰雪旅游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旅游分析师周鸣岐分析,雪景观光、冰雪主题度假以及冰雪运动等旅游项目都将迎来更多客流。另外,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冰雪旅游也将呈现短途、高频的特点,中国游客更倾向于“就地看雪”,在居住地周边寻找赏雪、玩雪景点。

而除了滑雪装备外,冰雪旅游也成“双11”热门。某家旅游平台显示,滑雪游、雪乡游等旅游商品的预订量同比增长206%,南方人的冰雪旅游商品订单占比超七成。一家滑雪品牌创始人刘雨珊告诉记者,这些年户外滑雪运动日趋成为潮流,“定位女性亲子滑雪服,护具、滑雪内衣以及印花款,大受消费者欢迎”。

不仅如此,年轻人也“解锁”了冰雪旅游新体验,飞猪数据显示,“双11”期间包含“滑雪+温泉”的商品套餐预订量同比增长8倍。同时,与冰雪旅游相关的民俗、亲子趣游、滑雪教学等商品增长明显。

万亿级冰雪产业生态圈正在形成 产业总规模或将达1万亿元

随着滑雪场地、滑雪硬件设施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由滑雪运动撬动的万亿级冰雪产业生态圈正在形成。国家体育总局相关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全国滑雪场数量将达到1000余家,实现2倍以上增长。而据《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或将达到1万亿元。

眼下,北方冰雪旅游目的地相关产业增长势头强劲,南方室内滑雪场的热度亦不减。

某旅游平台的综合数据显示,“双11”期间最受欢迎的冰雪旅游目的地中,排名前五的目的地依次为:长白山、张家口、无锡、哈尔滨、广州。其中,吉林长白山、黑龙江亚布力、河北崇礼等室外滑雪胜地的关注度和订单量增长较快,无锡、广州、重庆等地的室内滑雪场、“雪世界”也成为冰雪运动爱好者的好去处。

与此同时,近年来冰雪旅游资源呈现“北雪南移”现象,记者注意到,除东北地区传统冰雪旅游热门目的地外,以京郊及河北北部张家口为代表的华北地区即将迎来冬奥会开幕,东部沿海发达城市利用人工造雪技术兴起室内冰雪旅游,西部的新疆、四川等地冰雪资源条件开发也发展迅速,为用户“就地赏雪”提供了便利。

10月底至11月,我国北方地区将逐步进入一年中冰雪旅游的最佳季节,业内人士分析,无论是滑冰、滑雪等运动类冰雪旅游活动,还是冰雪观光、体育观赛、冰雪度假等都将受到全国各地游客的关注。“在政策利好、2022年冬奥会等利好因素支撑下,未来几年冰雪旅游将成为我国冬季旅游和冰雪经济的核心引擎。”周鸣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