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中方倡议,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回应时代呼唤,加强全球治理,以创新引领发展,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不断迈进。

这段话出自2021年10月1日习近平为阿联酋迪拜世博会中国馆作的视频致辞。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因此,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

创新发展不仅是我国赢得未来的必然要求,也是解决全球发展问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进入调整期。寻求一条全人类共同和平发展之路,是世界各国都必须回答的问题。

面对新的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全人类的共同和平发展提供了良好方案。只有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大趋势,以创新解决全球治理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引领发展,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我们才能共建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本期特约专家:张端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