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陈锐海)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将于10月13日傍晚前后,在海南文昌到陵水一带沿海登陆。台风“圆规”有何特点?主要影响我国哪些地区?与第17号台风“狮子山”有何叠加影响?央广网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拴柱。

台风路径图(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据高拴柱介绍,台风“圆规”生成于菲律宾东部的热带洋面,在其移动路径上海面温度高、不稳定度大、中下层水汽充沛,具备加强的条件。其次,“圆规”个头大,直径约1000公里以上。该台风与冷空气共同作用明显,风雨影响范围广,进入南海后稳定西行,中心直逼海南东部沿海地区。

中央气象台10月13日升级发布台风橙色预警。预计浙江沿海、福建沿海、广东沿海、广西沿海和海南岛及其沿海将有6~8级阵风、9~10级大风。浙江东南部、福建东北部、台湾岛中部和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大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

与第17号台风“狮子山”叠加影响,“圆规”将给华南沿海带来哪些影响?高拴柱分析认为,影响主要是海南的降水具有重叠性,要特别注意洪涝和地质灾害等。此外需要采取停工、停业、停学、关闭景区等措施,做好户外设施防风加固、水库巡查和蓄水调度等工作。

高拴柱强调,“圆规”的直径比较大,影响范围较广。此次受“圆规”风雨影响最大的地区是广东沿海和海南岛大部。受影响地区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注意安全,建议已经到达旅游城市的游客待在酒店,不要随意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