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1969年9月23日零时15分,一阵惊天动地巨响后,地爆释放出的巨大能量,将试验区山体猛烈地摇晃起来——中国成功进行首次地下核试验!

 

1969年9月23日零时15分,随着一阵来自地心深处的闷雷般巨响,大地颤抖,新中国第一次平洞地下核试验成功。

上世纪60年代,美、苏、英三国签订了《禁止在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进行核武器试验条约》,其实质是希望继续巩固他们核大国的垄断地位,阻止其他国家进行核试验,发展核武器。

为了打破超级大国核垄断,我国“地下核试验研究小组”悄然成立,地下核试验场地的选定、实验室模拟、爆炸效应研究等课题相继展开。

从工作筹备到技术论证和工程施工,中国地下核试验全体参试人员不断攻克难关。历时近5年,建立起地下核试验综合测试和全面指挥保障系统,完成了中国地下核试验的准备工作。

国庆20周年前,我国决定实施第一次平洞地下核试验。这次试验在山体中开掘出一条特殊设计的地下长坑道,在坑道内放置核装置和各种探测器,按照特殊的方案回填堵塞之后,实施地下核爆炸效应综合试验。

新中国第一次平洞地下核试验的成功,成为我国地下核试验探索的最新起点,也成功警示了苏美,但凡他们敢摁下核按钮对中国进行打击,中国将毫不退缩地进行反击。(资料来源:新华社、贵州卫视、科普中国)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余京津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赵净

主播:万昱麟

音频制作:陈德楠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