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林梦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9月16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万丽君就学校防疫工作介绍了相关情况。

万丽君表示,这次福建的疫情是学校在组织学生“适时抽检”时发现的。流调显示,疫情是由家庭内部成员感染,由学生传播到学校的。

“适时抽检”是福建省2020年10月建立的一项制度,该项制度是指在校学生要进行适时的抽检核酸检测。所有返校的学生都属于“适时抽检”人群。学校每15天抽取10%的返校学生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循环进行,可以确保五个月之内所有的返校学生都接受一次核酸检测。

教育部在9月14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秋季学期和中秋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把此项政策推广到了全国,鼓励边境地区和内地境外输入人员流动比较频繁的地区定期或者不定期按比例对师生进行核酸检测。

“我们也鼓励相关省能够参照借鉴福建的这一做法,并进行推广,真正做到让学生安全,确保教育战线疫情防控取得成效。”万丽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