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林梦希)记者从自然资源部获悉,受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和第14号台风“灿都”的影响,南海和巴士海峡海况恶劣,海南南部近岸海域将有中浪到大浪,国家海洋预报台今天(10日)下午发布24小时海浪橙色警报。

海浪橙色警报(图片来源:国家海洋预报台)

台风“康森”(强热带风暴级)今天(10日)15时中心位于海南省三沙市(西沙永兴岛)南偏西方向约130公里的南海海面上。中央气象台预计,“康森”将向偏西方向移动,掠过西沙群岛南部,之后向越南中部一带沿海靠近并登陆。

受“康森”影响,预计9月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南海中西部将出现4到6米的巨浪到狂浪区,该近海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黄色;海南南部近岸海域将出现1.5到2.6米的中浪到大浪,近岸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蓝色。

超强台风“灿都”今天(10日)14时位于我国台湾省宜兰县南偏东方向约79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央气象台预计,“灿都”将向西北转偏北方向移动,向台湾岛东部沿海靠近,12日白天将登陆或擦过台湾岛东北部一带沿海,之后移入东海南部海面,逐渐向浙江东北部一带沿海靠近。

受“灿都”的影响,预计9月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巴士海峡将出现6到10米的狂浪到狂涛区,该近海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橙色。

国家海洋预报台提醒在上述海域作业的船只注意安全,沿海各有关单位提前采取防浪避浪措施。未来随着台风“灿都”北移,进入我国东部海域,福建、浙江、上海近岸海域也将受到影响,请沿海的朋友提高警惕,并及时关注后续的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