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高欣然)近年来,长租公寓、租金贷、短租房等“租赁+互联网+金融”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出现,但现有法律文件层级和内容与现实需要的不匹配问题也日益突出。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共6章81条,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条例第三条明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长租公寓频“爆雷” 拟建立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

去年,多地蛋壳公寓发生“爆雷”,蛋壳公寓因资金链出现问题,无法按时支付房主租金。一方面,房主称蛋壳公寓拖欠租金,要求解除租赁合同;另一方面,租户被强制退租,且租金无法退还。

这种“长租公寓”模式中,房主和租户将大部分事务委托给租赁企业,且出租合同签订时限都为一年及以上,看似“稳定”“省心”,但正是这种“省心模式”,导致双方都成为了受害者。

记者采访了在北京租房的张女士,她通过某中介平台租赁了一套100平的房子。但租房几个月,她只在签合同时见过房主两面。她说:“我和房主直接沟通很少,最怕第三方介入后,出现问题互相‘踢皮球’。”

关于“平台租房和自己找房源哪个更靠谱”问题,张女士坦言“都不靠谱”,她说:“这就是现在租房的问题,永远都有潜在风险。”

此前,据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消息,杭州上线了官方二手房交易监管平台。“官”字号房产交易平台的上线,让消费者们直呼“看到了希望”。

此次条例中也提出,北京市拟建立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出租人应当通过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网签住房租赁合同,同步完成住房租赁登记备案和出租登记。

同时,条例规定,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建立健全本市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利用科技手段提供合同网签、信息查询、信息核验、登记备案等服务,与公安、教育、人力社保、住房公积金、金融等主管部门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

告别“甲醛房” 空气质量不达标禁止出租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之前一直想找房主直租房源,但某次和房主沟通时,发现对方的房子刚装修完不到一个月,而且据房主所说,“小区内有很多刚装修完、正在找租户的房主。”张女士表示,虽然房主直租没有中介费用,但甲醛等安全问题让她不敢轻易相信。

但房屋安全问题绝不仅仅存在于个人出租,2018年,自如平台也陷入“甲醛房”风波,不少租户在网上投诉、质疑自如房源甲醛超标。

据悉,此次条例中,室内装修空气质量不达标首度被明确列入禁止出租之列,条例规定,室内装修空气质量不符合有关标准规范的住房不得出租用于居住。

此外,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出租本市国有土地上住宅且按日或按小时收费的,应当符合本小区管理规约,无管理规约的应当取得本栋楼内其他业主的一致同意。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过去此类短租行为游离于监管之外,对于小区的治安和管理等造成冲击。他说:“条例针对租赁新业态进行积极管控,非常务实。”

押金不得超过1个月租金 必要时实行佣金或租金指导价

谈到租房的困难,张女士第一反应就是“佣金太贵”。张女士今年刚刚大学毕业,她说“北京房租+佣金”是她迈入社会后的第一个“重击”。

对此,条例明确,房地产经纪机构提供居间、代理服务收取的佣金一般不超过一个月租金。住房租赁企业向承租人单次收取租金的数额一般不得超过3个月租金总和;超过的,收取的租金应当纳入监管。同时,条例第四十七条规定,住房租赁企业向承租人收取的押金数额不得超过1个月租金,并按规定通过第三方专用账户托管。

条例明确,北京市拟建立租金监测和发布机制。住房租金快速上涨时,住房城乡建设等主管部门可以采取限制住房租赁企业经营房源的租金涨幅、查处哄抬租金行为等措施,调控住房租赁市场。必要时可以实行佣金或租金指导价。

严跃进提出,此类表述体现了北京市对于租赁市场落实指导价的导向。记者了解到,此前7月30日,深圳发布的《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中,也提及过租金参考价内容。严跃进说:“随着租赁市场的发展壮大,未来租金指导价或参考价制度也将逐渐形成,成为租赁市场稳租金的重要配套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