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王晶)“更加突出提升城乡客运均等化水平,让农村的老百姓乘坐客车像城里的老百姓一样方便,一样便宜。”26日,在交通运输部8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针对农村客运作出如上表述。

农村客运将逐步实现站点班次“一键可查”

孙文剑表示,鼓励那些有条件省市在农村实行公交化的客运运行。“我们实现了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他解释称,公交和客运的概念有着非常大的差别,下一步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现农村也要通公交,也就是定点、定班、定线。“比如今天8点在这个地方乘坐公交,明天8点来的时候,这个公交还有。”

他强调,还要借鉴城里的发展经验,在农村遇到赶集和农村务工进城的时候,遇到农忙的时候,要开定制的客运班线。还要提升信息化水平,逐步实现“三个一”,也就是站点班次"一键可查"、车辆位置"一键可知"、预约服务"一键可约",真正实现农村客运的智能化上网。

在事故多发的农村平交路口设置信号灯

在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方面,交通运输部方面表示,要升级、推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包括在车流量大、事故多发的农村平交路口设置信号灯、减速带等。

孙文剑谈到,现在进农村有很多平交路口的车流量很大,农村很少可以看到红绿灯这样一个在城里经常看到的交通设施,今后会在这方面加大布局力度。